小組就存款保障提意見

【本報訊】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昨日簽署存款保障制度法案意見書,委員會主席何潤生稱,委員會在意見書中提出 9點意見,有待政府在立法會大會上解釋。九點意見包括計算補償方法的改變對存款保障基金和個人的影響。

何潤生稱,委員會認同修改以總額補償方式取代淨額補償方式保障存戶存款,英國、新加坡和香港亦先後轉用這種方式,無需扣除存款人在銀行的負債,當出問題時可簡化向存款人支付補償的手續。

何潤生稱,存款基金屬公共基金,起動時投投放了 1.5億元,至今年基金額滾存至 4.9億元,超出 4.6億元上限。他稱,政府提出滾存金額達上限時,銀行每年繳納的年度供款比率減少,甚至暫停收取供款。

出生津貼調整法案將表決

立法會三常會昨日上午簽署《調整出生津貼金額》法案意見書。法案建議公務員的出生津貼,將由現時45薪俸點調升至60點,按加薪後每一薪俸點85元計算,即5,100元。非公務員向社保基金領取出生津貼,同步追溯至今年1月1日生效。

法案將交到立法會大會,安排表決時間。5千元的社保基金出生津貼已於本月5日頒佈,父母雙方可同時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