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北區論壇討論輕軌

【本報訊】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舉行「輕軌東線能否突破北區公交瓶頸」論壇。出席者認為,輕軌東線可以減輕北區交通壓力,興建並無不妥,建議政府規劃北區至關閘一帶的交通路網。

出席的群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認為,輕軌工程自提起至今逾10年,過程一波三折,加上投入巨大,一直備受居民關注。輕軌的興建計劃及順序多次變更,缺乏整體性及透明度,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翻來覆去研究多年,輕軌澳門半島走線方案仍未定出,社會相當不滿。按規劃,未來新城A區居住人口在10萬以上,輕軌東線可以疏導該區交通,興建無不妥,政府除在新城規劃方案中簡單提過有關構想外,一直沒具體跟進及研究配套,特別是早前諮詢及研究過的澳門半島線路方案曾出現不少爭議,至今仍未有定案。他期望,倘政府落實輕軌東線方案,應盡快研究澳門半島連接關閘和媽閣的第二期輕軌工程,將西北線和東線互相連接,完成澳門半島內的輕軌環狀線。再根據早前諮詢及研究結果落實澳門半島其他走線,完善整個澳門段的走向

出席論壇的的士從業員協會副理事長黃一平認為,當局為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正在新城 A區建設道路,連接珠澳人工島至東方明珠迴旋處,他擔心會再進一步增加北區道路負荷,建議政府通盤規劃北區至關閘一帶的交通路網。隨著未來港珠澳大橋及粵澳新通道投入使用,相信會對本澳尤其是北區帶來更大交通壓力,社會期望輕軌全線盡快投入服務,紓緩交通壓力,並結合巴士、的士和步行系統,優化公交網絡,全面改善出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