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征火箭送「北斗」用「北斗」

【中新社西昌2月12日電】中國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12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衛星。這是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的第84次發射。

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由長征三號甲、長征三號乙、長征三號丙三種大型低溫液體運載火箭組成,自1994年2月8日長三甲火箭「首飛」至今,發射成功率接近98%。

在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的84次發射中有27次是與北斗導航衛星「牽手」,其中6次「一箭雙星」。因此,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被稱為北斗組網工程的「專屬列車」。

記者從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的抓總研製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獲悉,2018年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預計完成14次發射任務,超過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全年發射任務的三分之一,其中有10次把北斗導航衛星托舉上天。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設計師薑傑說,2018年到2020年該系列火箭預計執行發射任務在40次左右,將具備24天總裝齊套一發火箭的能力。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指揮岑拯說,為提升火箭的生產能力,將增加火箭三級箱體,預計在6月投入使用,實現雙工位裝配。

不僅送「北斗」,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也在用「北斗」。記者此次採訪獲悉,從2017年11月開始長三乙/遠征一號火箭執行北斗三號組網工程中使用兼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三模接收機。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李京紅說,「三模」是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美國GP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和俄羅斯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三種模式互為補充,由此提高火箭飛行入軌精度,從而降低遠征一號上面級和衛星組合體推進劑的消耗。

中國成功發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顆北斗導航衛星

12日13時03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遠征一號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顆北斗導航衛星。

兩顆衛星屬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中國北斗三號工程第五、六顆組網衛星。衛星後續將進行集成測試與試驗評估,並與此前發射的4顆北斗三號導航衛星進行組網運行。

根據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規劃,2018年前後完成18顆衛星發射,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實現35顆北斗衛星全球組網,具備服務全球的能力。

此次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分別抓總研製。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指揮岑拯說,按照計劃,2018年長三甲系列火箭將托舉北斗導航衛星上天10次,其中8次都是「一箭雙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