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促規劃北區交通網

【本報訊】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家良指出,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未來粵港澳三地的交通將會更加便捷,預計訪澳旅客隨之大增,屆時必定對本澳的公交服務及路網造成壓力。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家良認為有關當局必須要盡快公佈有關港珠澳大橋的具體交通資訊及規劃供公眾知悉,如通車時間表、交通配套計劃、口岸通關和口岸區管理等,希望有關當局通盤規劃北區交通路網。除此之外,政府構思建設由澳門半島至路氹新城的外環通道,建議藉着水域管理權的契機,在原有的外環通道基礎上興建海上高速公路,以紓緩該區的交通壓力。

陳家良表示,港珠澳大橋預計在今年第二季通車,有關人工島口岸設施已陸續完工,該口岸接駁至澳門道路的落腳點為東方明珠,然而,東方明珠作為來往關閘與氹仔區的主要交通樞紐,繁忙時間該路段已面對較大的交通壓力,未來港珠澳大橋開通後,該路段將承受更大的交通壓力,憂慮一旦遇上交通事故,由友誼大橋至北區關閘的交通將面臨癱瘓。因此,建議有關當局通盤規劃北區交通路網,並盡早公佈針對港珠澳大橋開通的交通配套措施;另一方面,本澳道路資源有限,為更好地發揮外環通道的功效,有關部門應善用習慣水域管理權,在原有的外環通道基礎上,審慎研究在澳門半島沿岸一帶改為興建海上六條車道的環島高速公路的可行性,紓緩現時的交通問題。他又認為交通出行是民生的基本,政府理應積極處理,建議有關部門多管齊下,落實長遠的基礎交通建設規劃,如興建第四條跨海通道的籌備工作、積極籌劃第五條跨海通道的規劃方案等,以解決長期困擾本澳的跨海交通問題。

陳家良又指出,現時關閘總站暫停使用,為協調巴士的停泊及居民上落問題,有關當局在關閘週邊設置近10個臨時分巴士分流站,然而巴士臨時停泊於路面,對道路造成一定的壓力,令本澳的交通困局更雪上加霜,市民笑言“沒有最塞車,只有更塞車”,建議有關部門必須要把握巴士合同續約的契機,增設巴士點對點快線、巴士路線重新規劃等有效改善公共交通的措施,並且適時公佈有關具體方案,供市民掌握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