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來了,兒科也「病」了

  這次流感有點兒「猛」

2017年末,全國各大醫院流感患兒增多,高峰期北京兒童醫院日門診量超過萬人,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一天門診量破紀錄地超過13000人次。在天津,2017年12月全市兒科門診總診療人次環比11月增長41%;急診總診療人次環比增長68%;新增住院患兒環比增長27%。兒科醫生超負荷工作甚至累趴下,依然無法滿足孩子們的看病需求。

「看病三分鐘,排隊八小時」「沒被流感打倒,卻被醫院裡無休止的排隊等候折磨瘋了」「沒在流感高發季去兒科看過病,就不足以談人生」。這是許多患兒家長的感慨。

為滿足兒科患者的診療需求,各地積極調配醫療資源,多措並舉。在北京兒童醫院,70多歲的老專家也參加了門診和急診的診療工作。天津2017年12月份全市兒科門診每日出診醫生人數增加了42%,兒科急診每日出診醫生人數增加了36%,很多醫護人員早班連中班,下了夜班還接著出診。

自2017年11月開始進入流感高發期,哈爾濱市兒童醫院的門診量從以往的1800多人次,上升至2300多人次,一線醫生一天的門診量達到一百多人,沒時間喝水、上廁所。「就這樣還有一些病人掛不上號、看不上病,我們也是能多看一個是一個。」

兒科醫生緊缺問題凸顯

其實,每年這個季節,類似的「看病大戰」都會在兒科的門急診上演,流感季兒童看病難的問題根源是兒科醫生的長期缺乏,加上兩孩政策放開,兒童患者就診數量增加,兒科醫生緊缺問題更突出。

2016年5月,國家衛計委發布的《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每千名兒童執業(助理)醫師數達0.69名。中華醫學會兒科學分會、中國醫師協會兒科醫師分會聯合發布的《中國兒科資源現狀白皮書》中提到,按照這一目標,兒科醫生數量缺口近9萬人。

「小患者表達能力差,還有相當部分甚至不會說話,描述病情全靠家人,兒科的疾病嚴重程度和複雜程度不亞於成人,病情變化快,因此兒科醫生需要更好的判斷能力和溝通能力。」天津市衛計委婦幼處處長張宏說。

給孩子看病人力、物力、技術等成本更高,糾紛多,風險也更大。一位兒科醫生告訴本刊記者,同樣是看病,兒科醫生需要花更多時間哄孩子,控制孩子情緒。但各種成本並沒有在醫療定價體系中有所體現,兒科醫生也沒有因為勞動力的緊缺而享受到紅利。「兒科醫生的付出多,但收入可能還不如其他科室的醫生,不少兒科醫生轉行了。」

過去由於醫學本科教育取消了兒科專業,兒科醫生的供給減少,目前雖然開始恢復招生,但兒科醫生的培養是需要周期的。哈爾濱市兒童醫院副院長李懷寧介紹,當前病床數和門診、住院的病人數都在增加,但是醫護人員數量增加緩慢。「一些護士都是合同制,這讓兒童醫院處在一個尷尬的境地,好的不願意來,賴的醫院不想要。」

為了加強兒科人才隊伍建設,天津從2016年起推出了10項崗位吸引措施,比如給兒科崗位專項補貼,按照每年每人本科生1.2萬元、碩士生2萬元、博士生3萬元,使兒科醫師績效工資不低於本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平均水平,加大兒科醫師招聘力度,強化兒科高層次人才培養,等等。2016、2017兩年天津全市新增兒科醫師237名。

解決問題的關鍵

吳女士的兒子在這次流感中不幸中招。孩子發燒第二天,她不淡定了,抱起孩子直奔一家三甲醫院。孩子吃了藥仍不見退燒,放心不下的她又帶著孩子跑了兩趟醫院才算是踏實了。張宏告訴本刊記者,天津目前每千名兒童執業(助理)醫師數是0.65名,缺口並不是很大,但是每次流感爆發兒科門診還是人滿為患,這裡面有疫情的問題,也有國人就醫觀念、就醫習慣的問題。

一位姓趙的兒科專家說,孩子一生病家長就焦慮不堪,恨不得病生在自己身上,立刻就得帶孩子去看病,而且必須去大醫院看。其實,相當一部分孩子在家裡休息,多喝水,對症治療,不用去醫院就能痊癒,還有些情況在基層醫院,受過培訓有一定臨床經驗的醫生是可以治療的。

天津市衛計委基層衛生處處長雷勇說,要真正解決兒童看病難的問題,需要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大力培養合格的全科醫生,患者就醫實現合理分流,才是根本方法。雷勇說,隨著基層醫生的逐步成熟,各項政策措施的不斷出台並真正落實,人們就醫理念的變化,看病難問題才會逐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