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遠離「加濕性肺炎」

西伯利亞寒流總在悄悄侵襲,溫度不停地下降,冷得讓人想哭。幸運的是北方人家家都有暖氣,屋裏暖烘烘的自然好過。但是,伴隨而來的是屋內空氣變得極為乾燥,很多人尤其是老人、小孩等,會出現鼻出血、咽乾、咽癢、乾咳等症狀,呼吸道極為不適。

林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覺得每天鼻子和嗓子都乾乾的,於是買了台加濕器,然後每天開着加濕器,緊閉門窗。果然,空氣濕度增大了,嗓子也沒那麼幹了。可是,好日子過了沒兩天,林女士就出現了間斷的咳嗽。

林女士起初以為是感冒,自己憑經驗吃了點感冒藥、止咳藥,但症狀並沒有改善,並且咳嗽加重,伴隨哮喘。林女士想,這得看醫生了。到醫院拍了胸片,醫生髮現她有肺炎,但是又和普通肺炎不太一樣。不同之處在於,雙肺都有肺炎。於是,醫生又為她做了一個肺CT。檢查後,醫生告訴林女士,她患上了一種特殊的肺炎。

這可把林女士急壞了。醫生連說:別着急,您先說說,您最近發燒嗎,咳嗽有黃痰嗎?林女士說:這些都沒有,就是乾咳,稍一活動就上不來氣。醫生又問:您最近接觸過什麼嗎,家裏養鴿子嗎?林女士說:我平素好清靜,從不飼養寵物。醫生接着問:您最近生活有什麼變化嗎,去過什麼地方嗎?林女士這才回想起來,最近新買了空氣加濕器,每天開着。

難道這病和加濕器有關?果然,這個疑問在醫生這裏得到了證實。

「加濕性肺炎」實為過敏性肺炎

醫生說,林女士的病就是與加濕器有關。這種「加濕性肺炎」,目前並不少見,雖然是由加濕器引起,但這種肺炎正確的名稱為外源性過敏性肺炎,是易感人群反覆吸入各種具有抗原性的有機粉塵產生的變態反應。例如,反覆吸入含嗜熱放線菌乾草引起的「農民肺」即是其中的代表。這種肺炎的過敏原常常為含有真菌孢子、細菌產物、動物蛋白質或昆蟲抗原的有機物塵埃顆粒。

由於加濕器長期使用未正確消毒,液體中常常混有上述顆粒物質,隨着加濕器噴出的霧擴散到空氣中,再通過呼吸道吸入肺內,從而產生變態反應,因此往往在雙肺同時發生。這種肺炎病灶廣泛,可以出現發熱、乾咳、呼吸困難等症狀。

「加濕性肺炎」如何治療

那麼,「加濕性肺炎」如何治療呢?首先應脫離環境,停止繼續使用加濕器加濕,並適當應用激素類藥物,通常症狀就會很快改善。因此,得了「加濕性肺炎」不用害怕,找到原因,正確治療,可以很快康復。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使用加濕器時要定期消毒,保持設備內壁和管道的清潔,同時應避免長時間不間斷使用加濕器,這樣就會遠離「加濕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