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中國挫敗刺殺尼克森陰謀

提起美國前總統尼克森,人們一定會記得他在1972年2月的訪華之旅。這次為期一周的破冰之旅打開了中美關係的大門,因此被稱為「改變世界的一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為了阻止中美接近,敵對勢力曾陰謀在尼克森訪華過程中實施刺殺計畫,幸虧中國方面及時得到了情報,加強了警戒工作,最終確保了尼克森的成功訪華。

敵對勢力策劃用放射性武器傷害尼克森

1972年2月中旬,也就是尼克森即將訪華前幾天,我情報部門接到秘密情報:臺灣敵對勢力正千方百計阻撓尼克森總統訪華,可能要在大陸使用放射性武器對尼克森進行傷害。負責主持接待工作的周恩來總理得知消息後,立即責成總參謀部防化學部派出精兵強將來執行這個特殊保衛任務,決不允許美國總統及其隨行人員在我國境內受到任何意外人身傷害。

很快,總參防化學部命令由防化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劉毅帶領本所朱瑞華、王鳳江兩位專家,組成防化專家組,負責指導解放軍某部防化連官兵,共同執行此項保衛任務。

人員確定後,領導小組隨即開會分析情況。通常,射線對人體的傷害途徑有兩種:一是外照射,就是放射性物質直接從外部照射人體;二是內照射,就是放射物通過飲食等進入人體。如照射劑量較小,可能導致人員噁心嘔吐、頭昏乏力;如照射劑量較大,甚至會使人當場昏迷直至喪失生命。因此,為確保任務成功,除了迅速制訂好穩妥可靠的行動方案外,必須準備好能探測放射性物質的射線探測儀。

距尼克森訪華僅剩一天,探測儀器終於研製成功

由於當時部隊裝備的射線探測儀尺寸都比較大,不適合在隆重的外交場合使用,而此時距尼克森訪華僅有幾天時間了,能否在幾天時間內研製出新型袖珍探測儀就成了任務成敗的關鍵因素。

經過專家們不分晝夜的集體攻關,2月19日袖珍射線探測儀終於研製成功了。它貌似當時盛行的、帶有打火機的鋁制香煙盒,採用聲光報警,偽裝巧妙而且工作可靠。但有人提出,在外交場合使用的儀器,由喇叭報警,萬一有了情況,喇叭亂叫,豈不尷尬,他們建議用袖珍耳機來報警。這一提議無疑很有價值,但是此時離尼克森來訪僅剩一天了!朱瑞華等人立即乘車到市內各商店採購耳機和插座,但當時正值文革時期,很多工廠陷於完全癱瘓或半癱瘓狀態。他們找遍了北京各大商店均無現貨,一個小小的耳機和插座竟然買不到!

子夜時分,他們無功而返,僅帶回一條不太確切的小道資訊:北京無線電廠生產一種袖珍收音機,應該有配套的耳機和插座。劉毅和朱瑞華立即拿著北京衛戍區開具的介紹信,火速趕到位於郊區的工廠。工廠早已下班,值班的巡夜工人一聽情況重大,趕忙將住在附近的廠領導找來。在廠領導的支持下,值班工人撬開總裝車間的門鎖,從生產線上拿了10套耳機和耳機插座,交給劉、朱兩人。

耳機拿到後,劉毅和朱瑞華顧不上已是深夜,直接送到裝配室,立即安裝調試。等達到預期的指標和要求,已是20日凌晨了。

全方位實施秘密保衛,敵特分子無從下手

20日上午,專家組率領防化連官兵對外賓所經所到之處,都提前探測一遍。在外賓預定集體活動的地方,如機場、飯店、風景名勝區等,以及其攜帶的行李、物品,由中央警衛局同志用隨身攜帶的儀器進行了探測,確保了敵特分子沒有任何可乘之機。

2月21日上午11時30分,美國總統乘坐的專機準時在北京降落。周恩來總理、葉劍英元帥健步迎上前去。尼克森總統及其夫人從機艙走下舷梯,笑容滿面地主動向周總理伸出了右手,兩位領導人的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在北京訪問期間,尼克森總統與毛主席、周總理進行了多次會談,取得了許多共識,中美交流合作的大門終於被打開。在訪問過程當中,尼克森出席了許多群眾活動和室外活動,如參觀長城等。每次出行之前,防化兵都不動聲色地進行了深入細緻的現場檢測。

但從每天的偵測情況分析,並未發現任何放射物的蛛絲馬跡。當訪問最後兩天尼克森離京去上海、杭州參觀時,有關領導指示,防化兵不必再派人隨行保衛了,此次尼克森訪華的防化檢測保衛任務圓滿完成。

(王凡、張國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