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對台論述意涵解讀

當前圍繞解決台灣問題的內外環境正在發生著深刻複雜的變化,在中國大陸快速邁向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台灣政治社會的分離傾向進一步加劇,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兩手策略「拒統求獨」,導致兩岸政治僵局固化、對抗風險升高,在此新的時代背景下,海內外關心兩岸關係發展的各利益攸關方尤其是台灣朝野,一直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關注十九大報告的對台論述。會前,台灣當局不斷放話期望十九大後兩岸關係會有所調整,蔡英文則頻頻對外兜售希望兩岸尋求「沒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所謂「互動新模式」,島內社會也有不少民眾憂心近一個時期大陸民間社會「武統」聲音增強,大陸會否制訂統一時間表的問題等等。面對民進黨當局一廂情願的不切實際的幻想,以及島內外圍繞台灣問題各種各樣的期待、擔憂和模糊認識,十九大報告對台政策論述全面回應了各方的關切,給出了最為清晰的權威答案。

報告的涉台論述高屋建瓴、全面系統、方向明確、富有新意,體現了繼承性、創新性和前瞻性。報告精辟總結了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實踐,從戰略全局高度就未來的對台工作作出部署,不僅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指導新時期對台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需要準確領會、有效落實、積極推進。

一、戰略上,從新時代新的歷史方位中把握和推進對台工作與統一進程

對報告對台內容的理解,首先應當把它放在十九大報告中對中國未來發展所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理論和戰略論斷中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啟了新紀元,這是對台工作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因此,我們要從「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的視角去看待對台工作在「新時代、大格局、大趨勢」中的定位與發展方向。

十九大報告明確對台工作的主要任務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根本目標是「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報告較以往更為鮮明的特色是,它比以前更加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國統一進程以及中華民族復興三者之間的聯繫,把兩岸關係發展和台灣問題解決納入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大框架中加以定位,從而將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和民族振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有機辯證地統一起來,做到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即,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是為了統一,統一是為了更高水平的和平發展;民族復興進程是為國家統一創造和積累必要的條件和能量,而國家統一則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

二、策略上,強化更為強硬的「遏獨」與更為溫情的「促統」作為

十九大報告涉台論述另一個突出的特點是,具有很強的原則性和針對性,強化了「遏制『台獨』更硬、爭取民心更軟」的政策力道,大陸「反獨促統」剛柔相濟、兩手並舉的精細做法,充分展現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推進國家統一問題上的堅定意志、戰略自信和執政水平,將大大壓縮「台獨」的空間、壯大「反獨促統」的力量。

在遏制「台獨」方面「立規劃線」:鑒於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島內「台獨」勢頭上升,兩岸關係風險增大,「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越來越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最大現實威脅的新挑戰,報告以鮮明的立場和嚴厲的態度表達了堅如磐石的意志和決心,指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一宣示擲地有聲,振聾發聵,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上劃出清晰紅線,充分表明大陸方面對形形色色的「台獨」零容忍的鮮明立場和嚴正態度,「六個絕不允許」是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產黨對人民、對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展現了大國領袖在國家統一問題上的戰略自信、戰略定力與歷史擔當。此前民進黨當局曾幻想大陸在原則問題上有所妥協,十九大報告對這種癡心妄想是一記當頭棒喝,大陸對「台獨」毫不手軟的態度對島內社會將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爭取台灣民心方面「落地生根」:報告強調「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從同理心理解包容的角度,「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從為民謀利的高度,「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這些表述十分溫情感性,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予之以利,把大陸一直倡導的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具體落到了實處,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關於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也是「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生動寫照。

三、期望民進黨當局拋棄幻想、避免誤讀誤判

十九大報告根據台灣問題內外環境的新變化特別是兩岸關係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將十八大以來已被實踐證明卓有成效的對台方針政策的實踐成就和理論創新寫入報告,釋放出大陸對台最新最權威的政策信號,值得台灣、美國等關心兩岸關係發展的各方高度重視、細細品味,不要誤讀、誤判。

筆者以為,十九大報告對台內容向海內外傳遞一個強烈訊息是,任何勢力都不要幻想大陸在涉及國家領土主權、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有任何動搖妥協的餘地。民進黨當局應當睜眼看世界,正視大陸的發展,正確地應對大陸;切莫做井底之蛙、執迷不悟、錯估形勢、高估自己。大陸始終保持著戰略耐心和戰略自信,等待台灣方面交上「未完成的合格答卷」。十九大報告特別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這一充滿誠意和善意的呼籲,表明了大陸對與台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並沒有為民進黨當局量身定制一套新的標準,現在「球」仍在蔡英文當局的手中。在中國昂首跨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大背景下,「台獨」的末路和統一的趨勢不可阻擋,這是民族的期盼更是歷史的必然,海峽兩岸「不統而統」的大勢正在加速形成。

(玉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