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建議教師配槍惹爭議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召集多位地方政府、執法部門以及教育部門官員在白宮討論美國校園安全問題。特朗普在座談會上表示聯邦政府將盡快行動,確保槍支暴力遠離校園。特朗普表示,美國將把最低購槍年齡的門檻從18歲提高到21歲,實行更嚴格的購槍者背景審查程序。

據中新網報道,特朗普當天還表示,他支持讓部分有資質的教師在校期間持槍的建議,他認為此舉不僅可以保護校內人員安全,同時還可以對不法分子起到威懾作用。

前一天,特朗普在白宮接見佛羅里達州校園槍擊案的倖存者時,提出讓教師配槍的構想。「如果你擁有一位擅長用槍的老師,他可以迅速阻止槍擊事件。」他說。

美國大多數教師並不支持特朗普的構想。據報道,美國全國教育協會主席加西亞22日說:「家長和教育工作者一致反對讓學校教職員配槍的想法。」該協會擁有300萬會員,是全美最大的職業工會。

加西亞說:「帶更多槍支進入校園,不會因此保護我們的學生和教育工作者免於槍支暴力。」

另一個工會—美國教師聯盟的主席溫加騰也譴責特朗普的想法,認為這將成為校園「軍備競賽」,「通過武裝教師把校園變成軍事要塞」。

BBC援引美國全國教育協會2013年一項調查稱,只有22%的教師認可教職員持槍的建議,有多達68%教師反對。72%的教師表示即使這樣的法令通過,他們也不願意帶槍。

BBC稱,讓每個課室都有教師持槍是美國一項極具爭議性的提案。對此,美國一名警長稱,長期接受專業培訓的警察還經常出現誤傷,教師的職責就是教書,攜帶槍支的想法不靠譜。

另一方面,美國步槍協會(NRA)首席執行官韋恩•拉皮埃爾22日對近期的控槍討論作出回應。他重申持槍自由是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的權利。他承認美國在保護校園安全方面存在巨大漏洞,該組織願意為所有美國學校免費配備槍支。

特朗普22日在談及全國步槍協會(NRA)時表示,他已經與該組織高層進行過溝通,告訴他們現狀必須要改變。NRA方面也表示,該組織「已經準備好做正確的事情」。

校園槍擊慘劇一再上演,美國政府卻始終沒有有效措施出台,再次引起民眾不滿。21日,上千名學生聚集在白宮外舉行示威,要求政府管控槍支,杜絕校園槍擊事件發生。數千名學生也到佛羅里達州政府外舉行類似活動。有消息稱,學生們3月初將在華盛頓集會,要求政府管控槍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