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道路、橋梁、隧道、鐵路在崩潰」

2017年12月18日早晨7點半,美國鐵路公司一列客車在華盛頓州皮爾斯縣發生脫軌事故,造成至少3人遇難,上百人受傷。發生事故的美鐵501列車是美鐵公司在北美西北部最繁忙的線路之一,連接包括美國西雅圖、波特蘭及加拿大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等在內的18個城市。事發當天是西雅圖至波特蘭的高鐵線路在提速後首次運營,該線路耗資8億美元。

這起事故給美國社會造成巨大震動,美國基礎設施建設再次成為輿論討論焦點。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發佈推文稱:「剛剛發生的火車事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說明,為什麼即將提交的基礎設施計畫必須迅速得到批准。當我們在中東花費了7萬億美元的同時,我們的道路、橋樑、隧道、鐵路等卻在崩潰,不能再這樣了!」特朗普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宣稱要改造美國基礎設施,但在其當選後一年都沒有通過相關決議。

作為世界經濟第一強國,美國的基礎設施品質位居全球第位。美國唯一為國內公共基礎設施進行評級的美國土木工程協會(ASCE)在2017年將美國整體基礎設施狀況評為D+級,美國多家主流媒體形容ASCE給了一個「接近失敗的等級」美國基礎設施「搖搖欲墜」那麼,美國基礎設施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呢?

客運鐵路車次少又晚點

當美國人一邊在讚歎中國高鐵速度時,一邊也在吐槽美國鐵路速度之慢,設施之舊。這種說法其實有些偏頗。

美國鐵路可分為貨運和客運兩大類^其中美國貨運鐵路的運載量以及鐵路總里程數位居全球第一,而且美國鐵路貨運還是全世界性價比最高的,其運營成本不及歐洲或者日本的一半。因此要澄清的一點是,美國鐵路差的只是客運方面。相對其他基礎設施而言,ASCE給美國鐵路的評級最高,達到B級。

20世紀60年代末,美國超過半數的鐵路客運線路被廢棄,客運業務面臨完全喪失的窘境。1970年,聯邦政府接管了客運業務,成立了美國市場上目前唯一的全國性鐵路客運公司——美國鐵路公司(Amtrak),於1971年5月開始投入運營。

在擁有3.2億人口的美國,Amtrak在全美46個州每天僅運營300班列車。在運送國內旅客數量方面,Amtrak甚至還比不上一些主要的航空公司,其2016財年運送的旅客人數為3130萬人次。同為國營性質的企業,法國屆家鐵路公司每天運行的火車約有14000趟次,日本每天運行的子彈頭列車就有300多輛。Amtrak承認自己在與法國、德國和日本等國家的客運鐵路展開競爭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不僅客車車次少,Amtrak的火車出了名的慢和不准點。從首都華盛頓特區到紐約乘坐火車耗時3小時29分鐘,票價高達49美元。同樣的距離,從法國的雷恩到巴黎坐火車只需2小時4分鐘,票價為27歐元(約合32.5美元)。從牮盛頓特區到大約400公里外的匹茲堡,坐汽車只要4小時,乘火車則需要4小時43分鐘,而且每天只有一列班車往返,下午4點離開華盛頓,要到晚上才能抵達匹茲堡。火車速度不僅比汽車慢,價格也要更貴。比如Megabus每天有兩趟汽車往返華盛頓和匹茲堡,票價是10到15美元,而火車票價則需要50美元。

而且Amtrak的准點率甚至比飛機還不靠譜。據統計,Amtrak運營的列車平均准點率僅為72%。從芝加哥到三藩市的「加州和風」號列車在2017年9月的准點率僅有35%,2017財年的准點率為49%。、從西雅圖到芝加哥的「帝國建設者」號列車,2017財年的准點率僅為59%,且這趟列車最便宜的座位票單程都需要183美元,全程至少46小時。從價格和時間上來衡量,除了那些坐長途列車旅行的人之外,美國人顯然沒有什麼理由會選擇坐火車往返於芝加哥和西雅圖。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Amtrak在美國大部分地區沒有自己的鐵路軌道,除了東北走廊外,在其他地區基本上都是租用貨運鐵路的軌道,而在這些軌道上,貨運列車具有行車優先權。

此外,Amtrak列車安全事故頻發,其安全性能也讓美國民眾產生質疑。2015年5月,Amtrak的188次列車發生嚴重脫軌事故,造成7人死亡,200多人受傷;2016年3月,從洛杉磯開往芝加哥的一列火車出軌,造成32人受傷;2016年4月費城附近發生列車相撞事故,造成2人死亡、近40人受傷。相關行業的報告指出,Amtrak列車的乘客受傷人數比例是法國鐵路的58倍。

當然,美國鐵路被人詬病的地方還在於美國居然沒有高鐵。這與美國人口分佈有很大關係,美國人口最為密集的區域位於從華盛頓、費城到紐約、波士頓的東北走廊地帶。因此這一地區在19世紀中期就建立起了完善的客運鐵路網路,但是如果要按照21世紀的速度進行改造升級,成本非常高昂。Amtrak估計將該地區鐵路升級為高鐵所需成本高達1170億美元。在美國其他大部分地區,因為汽車運輸和航空業的高度發達,修建高鐵根本沒有利潤可圖。

實際上,Amtrak自1971年成立以來一直沒有盈利。缺乏資本投入,導致列車無法維持日常維修,4.7萬公里(約占總里程1/4)的鐵路線不得不由於安全問題降低速度,又因乘客人數有限而致車次減少,陷入惡性循環。

32%的主要道路狀況不佳

作為一個車輪上的國家,美國曾擁有世界上最發達的高速公路網路。1919年,年輕的艾森豪跟隨美國陸軍一個卡車車隊從華盛頓特區前往三藩市,車隊整整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才走完3200英里的旅程。二戰期間,已擢升為將軍的艾森豪被德國的高速公路網路所震驚。當選美國總統後,他於1956年簽署新的《聯邦公路法案》,授權在全國鋪設一個總里程超過6.8萬公里的州際公路網路。在其後的40年裏,美國政府對公路建設和維護的支出被視為一項重要投資,且平均投資額一度超過了國民生產總值的2%。這個龐大的道路交通網絡刺激了美國經濟的飛速增長。

如今,美國的道路交通設施在走過長時間的繁榮之後,面臨衰敗。根據美國國家交通研究組織TRIP的報告,美國32%的主要城市道路——州際公路、高速公路和城市主幹道——狀況不佳,需要改善。

其中加州的道路狀況是全美最糟糕的,三藩市和奧克蘭地區位居榜首,74%的道路被認為處於惡劣狀態。華盛頓特區92%的主要道路被評為「不良」,且幾乎沒有一條評級為「好」的道路。在羅德島州、新澤西州和密歇根州,超過40%的道路被評為「差」級。因為道路坑窪不平,給汽車造成磨損,讓華盛頓特區的司機們每年平均花費1000美元來維修和保養車輛,像加州、奧克拉荷馬、密歇根、新澤西等六個州的司機預計每年支付超過600美元的車輛額外保養費用。其他大多數州的司機則要多支付400-500美元。

除了道路狀況破損嚴重,美國公路還面臨嚴重的交通堵塞。自1970年以來,美國人口增長了32%,持駕照人數增長了64%,登記車輛增長了90%,車輛哩程增加了131%,然而道路總里程僅增長了6%。德克薩斯州交通研究所發佈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68個美國城市的旅客因交通堵塞造成的時間和燃油浪費的成本超過720億美元,相當於每位駕駛員每年損失755美元。另有一份資料表明,美國人每年在交通延誤上花費69億小時,相當於每個駕駛者42小時;交通等待浪費了31億加侖的燃料。時間浪費和燃油浪費合計成本在2014年達到了1600億美元。

一個車輪上的國家需要良好的道路,但鋪設良好道路成本高昂。美國州際公路及其通行權屬於公路所在州,州際公路的建設和維護成本中有70%來自聯邦、州和地方政府收取的燃油稅。1956年成立的公路稅收法案,規定每加侖汽油的燃油稅是3美分,自1993年以來保持在每加侖18.4美分左右。如今20多年過去,這一燃油稅標準仍未提高。

隨著美國郊區的擴張,維護高速公路基礎設施的成本也在增長,留給新的州際公路建設的資金也相應減少。美國高速公路系統缺乏資金已經有些年頭,其中維護現有高速公路就需要4200億美元

(龔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