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修憲延任環時:是理性也是信仰

【中央社臺北26日電】向來積極為中共政策辯護、立場鮮明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5日晚發表評論表示「堅定支持中央修憲建議,這是理性也是信仰」,並再次轉嫁問題給「境外勢力」、「西方輿論」。

根據新華社25日報導,中共中央的修憲建議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新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中國共產黨領導」寫入憲法第一條;刪除有關中國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新聞發布後引發海內外許多批評。

這篇社評說,「中共領導中國」是當前的現實也是歷史的選擇,以往在憲法序言中就有相關表述,但「不斷有少數力量在境外勢力支持、鼓動之下試圖挑戰這一原則」,因此有必要寫入憲法總綱。

社評又稱,中國近20幾年來形成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這次修憲取消對國家主席連續兩屆任期的限制,「有助於保持上述『三位一體』,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領導體制」。

社評還說,根據權威解讀,這一修改不意味著恢復國家主席職務終身制,並稱「中國已經成功解決並將繼續有效解決黨和國家領導層依法有序更替的問題」。

但這篇社評並未說明,如此的「三位一體」要由同一個領導人掌控多久、更替的機制和時間點是什麼,也未指出「權威解讀」的來源。

儘管這篇社評未能全面解說修憲意圖,但表示「每個人的視野和甄別力都是有限的,黨中央無疑最有能力把握全域,……我們堅定的選擇就是相信黨中央的智慧」,社評最後說,無論是出於「理性」還是「信仰」,都支持這些修憲建議。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5日下午在微博上發文表示,自己是個老黨員了,「每當國家面臨重要時刻,信息不足或信息過多的時候」,他選擇相信黨中央,跟著黨中央的決定走,「這是理性,也是信仰」。

但是這篇發文已被刪除,僅有截圖在網路上流傳。

中國修憲程序一次看懂

中共當中國歷次修憲均為中共中央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修改憲法建議,經人大常委會討論後再執行修憲流程。本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將於3月初舉行。局有意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允許習近平在2023年之後續任國家主席。據中國憲法,修憲包括3大程序。

本次修憲除了可能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並預計將中共19大寫入中共黨章並成為指導思想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思想)以及前領導人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寫入憲法序文,並增設國家監察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