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4月兩岸論壇會申請吳敦義赴陸

【中央社臺北27日電】中國國民黨黨務人士今天表示,兩岸論壇預計大陸兩會結束後、4月下旬登場;由於黨主席吳敦義為卸任副總統,赴陸必須經總統府核准,黨部會依規定向總統府提出申請。

至於吳敦義是否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黨務人士表示,吳敦義出席兩岸論壇必須向總統府提出申請,總統府是否核准不得而知,「吳習會」言之過早。

由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聯合主辦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過去被俗稱為「國共論壇」,在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任內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吳敦義上任後更名為「兩岸論壇」。

國民黨方面日前已由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前往大陸磋商舉辦事宜,不願具名的國民黨黨務人士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兩岸論壇預計4月下旬舉行,雙方在農曆春節前已敲定討論大陸台商得到公平投資保障與待遇、陸生來台維持一定量與質,以及陸客人數維持穩定等3大議題。

黨務人士說,吳敦義卸任副總統之後,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被列管,必須向總統府申請核准才能赴陸;黨部會依既定時程規劃,向總統府提出申請。吳敦義曾在私下場合表示,兩岸論壇是為國家、為民眾的論壇,非一己之私,相信總統府會樂見其成。

大陸兩會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

吳敦義擬申請赴陸府:尚未接獲申請

【中央社臺北27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申請赴陸,總統府今天表示,目前沒接到任何申請案,若接到申請,會就訪問地點、當事人涉及守密程度與機密保護相關風險等,做整體評估後准駁。

國民黨黨務人士今天表示,兩岸論壇預計大陸兩會結束後、4月下旬登場;由於黨主席吳敦義為卸任副總統,赴陸必須經總統府核准,黨部會依規定向總統府提出申請。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按照現行法律規定,總統府涉密管制人員的出境申請是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還有總統府辦理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管制作業規定辦理。

林鶴明說,府方接獲相關申請時,會就訪問地點、當事人涉及守密程度與機密保護相關風險,例如申請人安全等等,做整體評估後准駁;目前沒接到任何申請案,若接到申請,會做整體評估再做決定。

重慶銅梁火龍將赴台灣「鬧元宵」

【新華社重慶2月27日電】元宵節舞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之一。在今年元宵節期間(3月1日至3月7日),應台灣南投縣邀請,有著「中華第一龍」美譽的重慶銅梁火龍,將到台灣進行多場展演,為台灣同胞增添喜慶的節日氣氛。

重慶銅梁火龍擁有上千年曆史,已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銅梁火龍以鐵水打金花,在舞動過程中形成一片立體火陣,最長的火龍長達40多米,場面壯觀、驚險奇特。

重慶市臺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應台灣南投縣文化藝術學會的邀請,今年元宵節期間,銅梁火龍將在南投縣展演6場,旨在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推渝臺兩地交流交往,營造「兩岸一家親」的濃厚氛圍。

據介紹,此次赴臺的銅梁火龍隊共有41名隊員,將攜帶兩條火龍,並對火龍進行了升級設計,製作了節奏感、感染力更強的音樂,編排的龍舞更具民族性,還增加了焰火和綵燈帶,表演將更具觀賞性。

這是重慶銅梁火龍第二次赴台灣「鬧元宵」。去年元宵節期間,銅梁火龍首次受邀到台灣南投、新竹展演,島內各地慕名前來觀看的民眾累計超過16萬人次。

「兩馬」鬧元宵 花燈耀兩岸

【新華社福州2月26日電】造型優美的花籃傾瀉出動人的花朵,惟妙惟肖的花蝶翩翩起舞,繁星點點的銀河長廊……26日,由福州馬尾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馬祖經貿文化交流聯誼會聯合主辦的第十六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在福州東江濱公園舉行,數萬市民相聚閩江畔,共賞絢麗多彩的花燈「盛宴」。

本屆「兩馬同春鬧元宵」燈會亮燈儀式展區全長1000米,還貼出500條燈謎供市民破解。燈會共設置了「吉祥中國年狗」「砥礪奮進的五年」「再鑄輝煌的五年」「歡樂新天地」「兩馬新交響」五大燈區,共有53個大型燈組。所有燈組都一如既往秉承「型、色、聲」兼具的特點,分別採用內透光、分色裱糊等傳統工藝,融進絲架造型、LED光雕裝飾等技術,營造出燈海壯闊、波湧絢爛的景象。

記者在「兩馬新交響」燈區看到,「迎春」燈組採用牌樓形式,以喜慶紅色調為主,寓意「兩馬」對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春」燈組以兩匹馬憨態可掬、喜氣洋洋的卡通形象,佇立於大紅燈籠上敲鑼打鼓。同時,媽祖女神、馬祖高粱等具有馬祖當地人文特色的燈組,盡顯樸實和親切之感。

2003年元宵節,馬尾、馬祖鄉親自發互送花燈,並在馬尾羅星塔公園集中展示,為首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發端。如今,「兩馬同春鬧元宵」已由單純的元宵賞燈發展延伸成集「兩馬」互送花燈、體育聯賽、藝術家筆會、書畫攝影展以及「兩馬」青少年文體夏令營、「兩馬」童聲合唱團等多項文化藝術活動於一體的「兩馬」品牌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