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 人民出版社推出《周恩來:永遠的榜樣》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電】為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周恩來:永遠的榜樣》27日在北京首發。

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介紹,《周恩來:永遠的榜樣》一書以充沛的情感、流暢的文筆,以講故事的方式,對周恩來總理作為黨和國家的「總管家、好管家」、作為人民的「總服務員」、作為享譽世界的偉大外交家等多重角色,對周恩來總理的領導藝術、領導作風、崇高風範和偉大人格等多個方面,進行了有層次、有深度的梳理與刻畫,生動講述和詮釋了周恩來總理永遠是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奮鬥終生的光輝榜樣、永遠是保持和發揚党的優良傳統作風的光輝榜樣、永遠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光輝榜樣,讀來令人深思、發人深省,沁人心脾、益人心智。

座談會上,黃書元認為,在新時代,我們緬懷周恩來總理,其精神與風範顯得彌足珍貴。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周恩來總理在這方面堪稱楷模。今天,作為後人,我們重溫周恩來,不僅僅是一種緬懷,更重要的是一種責任、一種使命。

該書作者李洪峰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黨建研究局局長,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組長、文化部黨組成員等職。現任中國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党的建設研究院院長。

在周恩來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2月25日,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的獻禮活動——周恩來紀念館基本陳列《人民總理周恩來》的開展儀式在淮安周恩來紀念館隆重舉行,國際友人、海外團體及社會各界群眾代表等約450人參加開展儀式,共同參觀了展覽。

展覽主要分為求學立志、革命歷程、建設偉業、晚年歲月等五個部分,全面完整地展現周恩來光輝的一生、崇高的品德和偉大的精神。與之前的展覽相比,《人民總理周恩來》的展覽內容更全,成果更新,吸收了近十年來關於周恩來研究的最新成果,其中70%的實物、60%的文獻均為首次展出。許多圖片、文物等資料來自周恩來身邊工作人員、親屬和國際友人捐贈,十分珍貴。

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室務委員廖心文介紹,重新布展後的陳列館,重點突出周總理的主要歷史貢獻和他的重要思想,在陳列內容的選擇上更加注重細節,在主展線上始終貫穿一個「情」字,希望使得陳列的物品更具有感染力。

據瞭解,新的展覽還改變了以往以圖片為主的單一展陳形式,充分利用現有展廳結構,運用壁式景觀、垂幕環屏、沉浸式劇場、全息影像、觸控展櫃等最新展陳手段。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表示,希望運用新的展陳方式可以做到「用文物說話,讓文物活起來」。

周恩來親屬代表周秉德在儀式上說:「周恩來的優良作風和優秀品德,至今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作為他的親屬、晚輩,我將同家鄉人民、全國人民一道,學習、發揚總理的精神。」

姚曉東表示,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前行,淮安市將以周總理誕辰120周年為新的起點,深度挖掘周恩來精神的時代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積極開展「踐行周恩來精神,建好周總理家鄉」專題教育實踐活動,將周恩來精神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發展力量,奮力譜寫新時代崛起江淮的精彩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