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今日下午開幕 人民政協事業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於3月3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開幕會上,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將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國際電視臺將對開幕會俞正聲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進行現場直播;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將對開幕會作實時報道。

3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各代表團召開會議,推選團長、副團長;審議大會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草案;審議大會議程草案。

王國慶: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2日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領導下,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王國慶在回答記者就過去五年政協工作及對新一屆政協委員在新時代履職新期待的提問時說,中共十八大以來這五年,是我們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協進一步開拓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新局面,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特點的五年。

王國慶介紹說,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2200多名委員,可以說是認真履職、踏實工作。此外,他用四句話概括了過去五年政協工作的特點和亮點,即完善了協商議政格局、強化了民主監督職能、拓展了團結聯誼工作、加強了履職能力建設。

他說,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這是新時代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人民政協將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思想共識要有新提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廣泛凝聚正能量;履職盡責要有新作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

「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人民政協的工作一定會以嶄新的氣象和優異的成績回應時代和人民的要求。」王國慶說。(完)

王國慶:新時代中國將繼續發揮世界經濟增長的「壓艙石」和「主引擎」作用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2日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只要我們切實領會和把握,認真貫徹並落到實處,新時代中國經濟的發展一定會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繼續發揮世界經濟增長的「壓艙石」和「主引擎」作用。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王國慶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說,2017年中國交出了一份很提氣的經濟年報,經濟總量突破82萬億。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也是可圈可點。

據介紹,在全國政協1月份召開的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上,委員們認為儘管去年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但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好於預期,不僅「顏值」高,「氣質」也相當好。具體表現在運行穩、就業穩、物價穩、國際收支穩,同時結構趨優、動能轉換、效益提升的態勢更加明顯。

「展望2018年,委員們認為繼續向好、穩中有進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旋律。」王國慶說,中國經濟進入了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委員們認為,發展經濟要緊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深刻把握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內涵和特徵,把提質增效、轉變發展方式作為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大力發展實體經濟;二要堅決防範各種風險;三要務求改革取得實效;四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要切實完善民生保障機制。

王國慶:推動中日關係儘早重返正常發展軌道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2日表示,近來日方在對華關繫上釋放出一些正面的信息,中日關係也出現了一些向好的苗頭。「所以我們很希望雙方能倍加珍惜,抓住這個有利契機。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的基礎上,不斷積累積極因素,推動兩國關係儘早重返正常發展軌道,為兩國高層交往創造適宜的氛圍。」

王國慶是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日本朝日新聞記者相關提問時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說,中國和日本一衣帶水,是誰也搬不走的近鄰。中日兩國是東亞地區的大國,也是世界的主要經濟體。所以中日關係不僅關係兩國,對於本地區和世界也有著重要影響。

他指出,中日關係出現「時好時壞」,根子在於日本政府對歷史問題認識上的反反復復,在於部分日本政客把中國視為戰略對手這個狹隘的思維。「所以在這裡我想說的是,試圖忘記過去、不敢正視歷史的國家是難以獲得尊重的,一心想把鄰國視為戰略對手的國家也是註定找不到未來的。」

他說,相信我們只要真正做到老一輩政治家倡導的「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真正以兩國人民的福祉為出發點,中日關係就一定能跳出這個「時好時壞」的怪圈。我們是希望中日關係一直能很好地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