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五年提出建議四萬餘件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肩負人民重托,認真履職盡責。五年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議41353件。這些建議已全部辦理完畢,並由各承辦單位答覆代表。這是記者近日從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瞭解到的。

記者梳理近幾年的代表建議發現,建議多圍繞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通過專題調研、視察、座談、走訪等形式廣集民意形成。以近兩年的代表建議為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建議涉及「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實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製造強國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規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等;五次會議期間,以代表團名義提出的建議涉及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加強生態環境建設等方面。

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把增強建議辦理的實效作為發揮代表作用、推進改進工作的重要途徑,在提升建議辦理品質上做文章。「一府兩院」和有關方面高度重視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努力使辦理代表建議的過程成為國家機關轉變作風、聯繫群眾、改進工作的過程。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品質和效率穩步提升,推動解決了一批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

另據瞭解,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五年中一共確定了91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860件具體建議。其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共確定20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146件具體建議,交由53家承辦單位重點辦理,由全國人大6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會同有關方面加強組織協調,加強重點督辦,形成辦理合力,提升辦理效率。

人民日報刊文《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甯德工作時反腐倡廉的生動實踐》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3月2日發表題為《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甯德工作時反腐倡廉的生動實踐——回憶1990年我的一次採訪》的文章,由該報原福建記者站站長張銘清撰寫。

文章稱,1990年,張銘清在人民日報社福建記者站工作期間,受報社派遣赴寧德採訪了時任地委書記習近平。採訪結束後,張銘清以在當地的所見所聞,寫了一篇題為《辦好一件事,贏得萬人心》的長篇通訊,發表在1990年5月21日的《人民日報》上。

文章回憶稱,1988年6月,習近平從廈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的崗位上調任甯德地委書記。當時,習近平頂住很大壓力,帶領地委班子嚴肅查處當地一些幹部違紀違法占地建私房的行為,同時建章立制,立好規矩,從根本上遏制腐敗歪風,廣大人民群眾無不拍手叫好。

作者在文章結尾談到,習近平持之以恆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旗幟鮮明反對腐敗,正是當年他在寧德「辦好一件事,贏得萬人心」生動實踐在新時代的續篇,正是他始終把黨、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任何人都不能「得罪」的第一位的思想在更高、更廣、更深層次上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