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三十一條新措施打開臺灣人才融入大陸大門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國務院台辦等多個部門近日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2日接受採訪時表示,31條措施含金量高、操作性強、很接地氣,打開了臺灣優秀人才融入大陸社會的大門。

李振廣表示,新春伊始,大陸多個部門出臺的這份文件轟動海峽兩岸,這是在黨的十九大開局之年貫徹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的一個重大舉措。

該文件涵蓋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等多個領域,共31條。其中,涉及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的措施12條,涉及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措施19條。

李振廣指出,這31條措施含金量高、操作性強、很接地氣,緊扣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實際需要,可謂是在大陸的台資企業和廣大臺灣同胞期盼已久的甘霖,為他們投資興業、紮根大陸發展提供了更多便利,創造了更好條件。這一波措施範圍之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必將產生重大積極影響。

他進一步指出,該文件的發佈實施,展現了大陸方面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誠意與善意;意味著臺灣同胞走進大陸,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與大陸同胞一道攜手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門進一步敞開。

李振廣強調,這一文件的實施必將對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發揮重要作用,也將吸引和鼓勵更多臺灣同胞在大陸施展才華,獲取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會,在積極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李振廣指出,如果說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30多年,更多的是給臺灣的企業提供了成功的舞臺,造就了統一、康師傅、旺旺、富士康等一大批台資企業巨頭,實現了台資企業發展壯大與大陸經濟發展的雙贏;那麼在兩岸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的今天,大陸的發展將為更多的臺灣同胞個人提供長足的發展機會,特別是隨著讓臺灣同胞共享大陸發展機遇政策的逐步落實,大陸的廣闊天地將成為臺灣優秀人才展示才華、建功立業、實現人生夢想的熱土。

李振廣表示,此次大陸頒佈的這些措施,可以說打開了臺灣優秀人才融入大陸社會的大門,消除了他們在大陸發展中所面臨的政策障礙,將成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尋求發展、發揮聰明才智的難得機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臺灣同胞不僅是機遇的分享者,也將是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就像當年台商台企為大陸經濟騰飛作出貢獻一樣,臺灣同胞也將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功臣。

他最後指出,可以預見,隨著政策落到實處,一批批臺灣優秀人才將在大陸的發展與建設中脫穎而出,成為這個時代的幸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