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台獨」分子發出最嚴厲警告

習近平昨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可以說是他的連任就職演說。而且,也是在這次全國人大會議上,凝聚全國人民的意志,進行修憲,其中含有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進憲法,及撤銷對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之後,進行的演說,因而又可說是國家正式走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期的「起步式」政治宣言書,因而「含金量」甚高,在中共「十九大」確定的政治綱領的基礎上,在這次全國人大會議進行修憲和國家機構改革的背景下,又有了新的發展和豐富內涵。

實際上,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涵蓋了方方面面,從盤古開天、「四大發明」到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在在地強調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從而凸顯經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選舉產生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本人,既獲得全中國人民的授權,也凝聚集中了全中國人民的意志和政治智慧,領導偉大的中國人民,身披著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駕駛承載著十三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這就如被譽為「中共第一支筆」的胡喬木的詩句所頌揚的那樣:「如此江山如此人,千年不遇我逢辰」。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所言,「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爲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近三千名全國人大代表的集體意志,是十三億多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習近平同志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樣也代表著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關心兩岸關係事務的人們,尤其關注習近平昨日講話中有關台灣事務的一段內容。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習近平說,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這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這段話,比他在「十九大」報告中的相關論述的更語氣更強烈,這可以說是習近平上任以來對台灣最嚴厲的一段話,與「十九大」報告的「六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相媲美,是連續三個感嘆號,擲地有聲,代表們聆聽得熱血沸騰,給予了四次熱烈而持久的掌聲。

這是近期以來,習近平對台講話的最強聲音,也是最嚴厲的一次。尤其是最後一句「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絕對不可能」是神來之筆,彰顯北京的對台政策及作為,已經從被動轉為主動,從守勢轉為攻勢,預兆著在繼續「軟的更軟」,宏揚「兩岸一家親」,爭取兩岸心靈契合的同時,可能會在「硬的更硬」方面,將會推出更有力及更有效的新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電視台在現場直播中,當習近平說到這段話時,不但是給了台灣省代表團的鏡頭,而且也讓新彊維吾爾自治區代表團上了「鏡」。顯然,反分裂國家的鬥爭的對象,固然首先是「台獨」,但也包括了「彊獨」、「藏獨」、「蒙獨」,以至「港獨」。而剛獲得了全國人民再次授權的習近平,底氣十足,因而「絕對不可能」也就具有實質性的力量。

習近平在譴責分裂勢力時,除了使用過去也曾用過的「行徑」一詞之外,更是首次使用「伎倆」一詞。這顯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不但要在總體上打擊分裂國家的勢力,在戰略上重視敵人,而且更重視防範和粉碎分裂勢力所採用的各種手段,注重在戰術上更要戰勝敵人。而分裂勢力的「伎倆」,既有共通性的各種既有手段,更有當前出現的某些新手段,而且還包括國際上姑息及縱容分裂勢力的行為,包括美國最近頒布的《台灣旅行法》等。

維護國家主權、領土的完整、統一和安全的利益,這是執政黨責無旁貸的任務,也是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更是天經地義的國家戰略利益。臺灣是中國固有的領土,解決臺灣問題,既是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的最後任務,又是關係到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的戰略問題。國家統一與主權、領土完整的關係,是三者相關聯繫,密不可分。由於中國目前尚未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台灣還存在著「台獨」分裂勢力,因而突出國家統一,將其視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項首要任務,就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必須堅持以政治經濟、文化手段促共識,以軍事手段反「台獨」,力爭以最小的代價完成國家統一。在以促進兩岸認同交流以達成心靈契合,爭取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的同時,也應不放棄軍事手段,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打擊「台獨」勢力的實質性分裂活動。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的利益是中國對國家核心利益,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定武裝力量則是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保障。「台獨」勢力一旦觸及紅線,就必須以使用武力的堅定決心與意志,維護國家主權、領土的完整和統一。

這就是習近平昨日講話中,「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的真諦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