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號」每週二平潭往返台中航班4月起停航

【新華社福州3月23日電】記者23日從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獲悉,因船公司年度運務調整,2018年4月至12月「海峽號」每週二平潭往返台中航班全部停航。

根據該公司最新公佈的航班計劃,今年4月至12月,「海峽號」每週執行5個航班,其中,每週一、五、六執航平潭至台北往返航線;每週四、日執航平潭至台中往返航線。「麗娜輪」每週二、三執行2個航班,由台北至平潭往返航線。11月20日至12月5日「海峽號」停航年檢期間,「麗娜輪」將增開每週四台北至平潭往返航線。

目前,平潭已開通至台中、台北兩條海上高速客滾航線。2011年11月,「海峽號」開通平潭至台中航線。2012年5月,「海峽號」開通平潭至台北航線。2013年10月,「麗娜輪」參與執行台北至平潭航線。

兩岸直航客船應急演練垂直撤離系統亮相

【中新社廈門3月23日電】兩岸直航大型客船海上遇險聯合搜救應急演練23日在廈門海域舉行。

參加此次演練的兩岸大型直航客滾船「中遠之星」是目前唯一配備人員快速疏散裝置——垂直撤離系統的兩岸直航客船。今次也是「中遠之星」配備的這一系統首次在演練中亮相。

在演練中,通過左右舷設置的垂直撤離系統,人員從22米高的船艇撤離點到救生筏僅需幾秒鐘,全船「乘客」在短時間內迅速完成撤離,較之傳統的應急疏散方式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據介紹,此次演練由廈門市海上搜救中心組織,搜救演練模擬「中遠之星」在海上發生嚴重火災事故,船方組織人員開展自救,並求助廈門市海上搜救中心協調各方救助力量進行救援。

演練內容主要包括四個科目,即遇險船舶自救與險情報告、信息通報與應急響應、現場聯合救援以及善後處置等,參演人數200餘人,共動用船舶8艘。廈門海事局「海巡0802」擔任現場指揮船,「海巡08180」擔任現場救助船,另還有海事執法人員登上「中遠之星」對演練進行現場觀摩指導。

廈門海事局人士告訴記者,此次演練事先無預演、無腳本,所有演練動作均依照現場情況進行應變部署,最大程度還原搜救真實情況,確保演練效果。

自兩岸海上直航正式啟動以來,廈門市海上搜救中心聯合船舶方和船公司共同簽訂了「三方搜救合作計劃」,每年開展不同科目的聯合搜救演練,保障兩岸直航海上交通安全。

聲援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羅智強告蔡英文偽造文書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延燒,有台大校友23日赴台北地檢署告發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未揭露企業獨董資訊,領導人辦公室前副秘書長羅智強認為領導人蔡英文在選舉公報中,也未揭露企業董事長經歷,因此當天也赴北檢告發蔡英文。

數名台大校友23日赴台北地檢署,告發管中閔遴選前未主動揭露企業獨立董事身份,涉犯嫌偽造文書罪嫌。

為聲援管中閔,羅智強認為蔡英文在2010、2012、2016選舉公報中,也都未揭露其擔任企業董事長的經歷,也涉犯偽造文書罪,決定仿效辦理,當天同樣赴北檢告發蔡英文。

羅智強表示,綠營人士用所謂管中閔未在校長遴選時主動揭露獨董身份為由,告發他偽造文書,蔡英文參選的選舉公報中,也未揭露其曾經擔任企業董事長,是否也涉犯偽造文書?這是非常荒謬之事。

他強調,告發蔡英文是要以此告訴社會大眾,這不是管中閔一個人的事情,也不是台大的事情。綠營人士不斷對管中閔濫訴與追殺,如果在民進黨威迫之下,使得管中閔被逼退、打倒,這將是台灣學術自由與民主法治之恥。台大校長遴選後已懸缺多時,是程序上嚴重的不正義。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為新任校長,原定2月1日上任,後續卻傳出其擔任企業獨立董事、違反學術倫理等風波,「教育部」至今未核發校長聘書。近日管中閔再被爆出於2005年起,曾在廈門大學、西安交大、華中科技大學等校兼任教職。台北地檢署目前已著手調查。針對連日來的風波,管中閔22日首度發表聲明,要求「教育部」對於自己是否被聘任為校長一事,在3月底前給出明確答案。

陸對台31項措施賴清德:應與美301有關

【中央社台北23日電】美中貿易戰備受關注,「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指出,中國大陸日前公布對台31項措施,希望能夠挽留台商不要離開中國大陸,這直接或間接與美國301措施「應該是有關係」。

賴清德今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答復民主進步黨黃偉哲質詢有關美中貿易大戰以及可能對台灣影響等問題時,做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表示,美中貿易大戰一觸即發,國家安全會議或「行政院」相關部會都密切注意,也會妥善因應。

他說,「對台灣的衝擊難免」。但是衝擊的效應有多大?需要後續持續觀察。

賴清德指出,如果在中國大陸經營的台商,最後組裝後的商品是銷往美國,當然會有影響。如果台灣企業把零組件設備賣到中國大陸,讓台商或中國大陸企業組裝運到美國,這樣也會受到影響。

他說,不管是怎麼樣,「行政院」最重要的就是經由「立法院」的支持,除了妥善因應之外,創造台灣經濟發展是中長期最重要的措施,「行政院」會積極提出因應對策。

談及美中貿易大戰一觸即發,賴清德答詢時也提及,中長期而言,對中國大陸也是有壓力存在,可能會造成台商到東南亞國家、甚至到美國,或者回到台灣投資。

賴清德說,他相信中國大陸已及早掌握美國的態度,所以中國大陸日前對台公布31項措施,希望能夠挽留台商不要離開中國大陸,避免台商離開中國大陸轉至東南亞投資或回到台灣,直接或間接與美國301措施「應該是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