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佈將驅逐60名美國外交官

【新華社莫斯科3月29日電】俄羅斯外交部29日宣佈,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當天召見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告知其俄方將驅逐60名美國駐俄外交官並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作為對美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回應。

俄外交部當天發佈公告說,根據外交對等原則,俄羅斯將58名美國駐俄大使館外交人員以及2名美國駐葉卡捷琳堡總領館外交人員列為「不受歡迎的人」,認為他們從事的工作與外交官身份不符,要求他們在4月5日前離開俄羅斯。

此外,俄羅斯還將收回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的開館和辦公許可,要求其工作人員在3月31日前全部搬出俄方為其提供的辦公場所。

公告說,俄方已要求洪博培向美國政府轉交俄方對美驅逐俄外交人員一事的抗議書,並對美國在2016年至2017年間強行查封俄在美5處外交財產的行為作出解釋。

公告還說,美國一直以來鼓勵和煽動反俄活動,希望美方能夠慎重考慮並停止有損兩國關係的行為。如果美方仍不停止對俄駐美外交領事機構的敵對行為,俄方將對美駐俄大使館和總領館採取額外回應措施。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當天在會見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時表示,對於其他追隨美國腳步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國家,俄方也將採取類似的回應措施。

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和其女兒在英國「中毒」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發酵。14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宣佈驅逐23名俄外交人員。17日,俄羅斯政府宣佈驅逐23名英國駐俄外交人員。26日,16個歐盟成員國及美國、加拿大、烏克蘭等國宣佈驅逐共計逾百名俄外交人員。

美方稱對俄驅逐其外交官「保留進一步行動權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29日說,俄羅斯宣佈驅逐60名美外交官的行為「令人遺憾」,美方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諾爾特在記者會上說,美方已接到俄方關於驅逐美外交人員的通知,正在研究俄方行動的細節。她指責俄方舉動「令人遺憾」且「毫無根據」,表示美方會做出適當回應。美方保留對俄方的「報復行為」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諾爾特還為此前美方驅逐俄外交人員進行辯護,稱那是因為俄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一事。

俄羅斯外交部29日宣佈,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當天召見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告知其俄方將驅逐60名美國駐俄外交官並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作為對美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並關閉俄駐西雅圖領事館的回應。

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在英國「中毒」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發酵。14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宣佈驅逐23名俄外交人員。17日,俄羅斯政府宣佈驅逐23名英國駐俄外交人員。26日,16個歐盟成員國及美國、加拿大、烏克蘭等國宣佈驅逐共計逾百名俄外交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