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時代對台工作掌舵定向   ——2018年對台工作會議觀察

2018年對台工作會議2月1日至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主持會議,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作工作報告。會議總結回顧2017年對台工作情況,對今年對台工作進行了部署。這是黨的十九大後首次召開的年度對台工作會議,具有為新時代對台工作開局起步、掌舵定向的重要意義,受到海內外普遍關注。

明確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為新時代對台工作的基本遵循

此次會議是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同志首度在對台工作場合亮相。汪洋在會上講話時指出,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是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實踐是理論之源,而「實踐若不以革命理論為指南,就會變成盲目的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站在國家發展全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根據國內外形勢和台海形勢的發展變化,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推動對台工作取得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過去5年,面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深水區、臺灣局勢和周邊形勢發生複雜變化等閒難和挑戰,對台工作經受住重大考驗,取得新進展: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妥善應對臺灣局勢變化,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對台工作之所以能取得這些新進展,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科學指引。

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證明,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是科學正確的,行之有效的。因此,汪洋同志在會上明確要求對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必須長期堅持、以貫之,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對台工作中堅決貫徹落實。

深入研判形勢,部署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的對台工作

「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對台工作面臨風險挑戰。」這是會議對台海形勢走向和對台工作形勢作出的重大判斷,反映出對兩岸關係形勢深刻複雜變化的敏銳洞察,體現了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

2016年5月臺灣政局發生變化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認同「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政治關係陷入僵局,和平發展紅利持續流失,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嚴重受損。儘管遭到兩岸同胞齊聲反對,但是民進黨當局非但不改弦更張、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反而變本加厲,縱容放任甚至推動「去中國化」「漸進台獨」,修訂「公投法」為「法理台獨」打開方便之門,阻撓限制兩岸交流交往,打樂迫害島內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台獨」的團體和人士。「台獨」勢力操弄「憲改」「公投」議題,企圖在今年縣市「九合一」選舉搞「公投綁選舉」某些外部勢力頻頻打「臺灣牌」,意圖提升與台實質關係,上述因素交織疊加,使今年兩岸關係形勢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多。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面對風險挑戰,此次會議發出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駕馭複雜形勢、戰勝風險挑戰、主導兩岸關係大局的清晰信號,對今年對台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充分彰顯了戰略定力和信心。

——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體現「統一自信」。解決臺灣問題的核心是實現同家統—。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和平統一、一同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將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已經充分表明,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始終牽引著兩岸關係發展,是決定兩岸關係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的關鍵,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提供了雄厚的實力基礎和可靠保障。會議強調,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體現了我們「計利當計天下利」、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把握兩岸關係大局的博大胸懷,體現廠我們對自身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的堅定信心,體現了我們對戰勝風險挑戰、在民族復興進程中實現祖同統一的戰略自信,即「統一自信」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立場毫不動搖。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具有不可辯駁的法理和事實依據,「兩岸現狀」最核心、最本質的特徵就是兩岸同屬一中,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認也無法改變的眾所周知,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夠在2008年迎來歷史性轉折、開闢和平發展新局,關鍵就在於兩岸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之所以關鍵,因為它體現了一個中同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表明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同,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此次會議再度強調一屮原則、「九二共識」的基礎、關鍵地位,顯示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我們不會有任何動搖和妥協民進黨局企圖蒙混過關的想法可以休矣!

臺灣當權者如果真想打破兩岸關係政治僵局,除了明確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別無他途。而臺灣各黨派團體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能與大陸開展交往。

——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底線不容觸碰。「台獨」勢力及其活動損害同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只會給兩岸同胞帶來深重禍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同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歷史和人民的莊嚴承諾。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_分裂出去。

針對「台獨」勢力的種種蠢動,此次會議旗幟鮮明地強調,要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這意味著大陸方面將以高度的瞥覺、有力的措施,積極防範、化解台海重大風險,絕不容忍「台獨」勢力通過「公投」「憲改」謀求「法理台獨」,也絕不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

——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堅定不移。2008年以來,國共兩黨、兩岸雙方與兩岸同胞一道,共同開創了和平發展新局,兩岸關係處於1949年以來最好的時期。十八大以來的5年,兩岸貿易額累計超過9600億美元,兩岸人員往來累計超過4500萬人次,兩岸經濟社會各領域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前所未仏兩岸利益交融之深入、人員交往之密切前所未有,兩岸同胞參與交流合作越多自身受益越多。事實充分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

「吾道一以貫之」。儘管台海形勢發生複雜變化,但此次會議與十九大一脈相承,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確定為新時代對台工作的兩大主要任務之一。這預示著我們將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帶領兩岸同胞認清方向、堅定信心、排除幹擾,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努力做這條道路的「看路工」「養路員」,共同反對種種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徑。同時,我們將團結帶領兩岸同胞,堅定不移地沿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努力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讓兩岸同胞特別是廣大臺灣同胞普遍受益、更有獲得感。

——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心靈契合。此次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這些政策主張,顯然是今年對台工作的重點任務,既堅持做臺灣人民工作這條主線,不改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初心,也體現了以我為推動對台工作、大力爭取臺灣民心的使命感、責任感和進取意識。可以預見,新的一年裏,大陸方面將以更大力度推出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新時代對台工作將有新氣象、新作為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擘畫了全面決勝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圖偉業展現出更加光明的前景。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有信心和能力主導兩岸關係大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汪洋同志在此次會議上強調,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奮發有為,攻堅克難,堅決貫徹執行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推動對台工作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貢獻。

由此可以看出,2018年對台工作會議已為做好今年對台工作指明方向、作出部署,進一步在對台工作系統統一了思想、堅定了信心、鼓足了幹勁。人們有理由相信,今年的對台工作將更加積極進取,為十兒大後的對台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展現出新氣象、新作為。

(閆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