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兩會亮點紛呈

《厲害了,我的國》正在各大院線激情上映,全體國人的情緒都被「厲害了」帶動著、感染著,深深地為祖國的日漸強盛而感到驕傲,也深深地為身為一名中國人而感到自豪。在昂揚向上的氛圍之中,全國兩會如約而至。

此次召開的全國兩會再次展現站在歷史重要節點上的中國所釋放出的強大勢能。一個體量巨大的發展中國家,長時間保持穩定,實現跨越式發展,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了全球治理擔當者,更在科技、製造、人才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發展,一步步地從大國向強國邁進——多帶勁兒!

正因為此,今年的兩會格外與眾不同。今年不僅是改革開放40周年,更是黨的十九大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兩會,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換屆之年又遇上了機構改革等重磅議題,會期不僅比以往長,議題的設置更是引發了全球矚目。

新一屆代表委員如何履職

2018年的全國兩會,是新一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首次會議。在2980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當中,新代表超過了2200名;已經公佈的兩千多人的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當中,過半都是「新面孔」。大家熟悉的網易的丁磊、京東的劉強東,360的周鴻禕都是今年的兩會新人。

今年兩會還首次開啟了「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小小的通道,不僅將會場內外聯在了一起,也將公眾的實際關心、現實訴求與委員們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重點,以及各部委日常工作的著力點聯在了一起。代表和委員們在這裏留下的無數「好聲音」,引發無數感動。

比如國僑辦主任裘援平,直接向海內外僑胞喊話:「僑務部門將在更高更廣的平臺上維護他們的權益,請海內外僑胞放心,娘家人還是娘家人。」這讓人想到了《戰狼2》中,中國海軍保護海外僑胞生命安全的場景,有擔當,有溫度!

同樣帶來感動的,還有央視「從不說話」的女主播周曄,在今年全國兩會的首場「委員通道」上,她第一次在大家面前開口了,為的卻是特殊教育行業的老師們發聲。曾長期從事聾兒特殊教育的周曄說,與特殊教育的艱辛不匹配的,是特殊教育津貼過低。按現行標準,特教津貼僅為崗位工資的15%,也就是說,工作了10年的特教老師,一個月的特教津貼只有400元。而15%這個標準是1956年制定的,早已落後於時代。

今年初,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個機會,我一定鍥而不捨,任全國政協委員這5年,無論如何想辦法,推動修改15%這個標準。」她說。

「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喊破嗓子不如擼起袖子。」「不能等著『給答案』,而要主動『解方程』。」這是奮鬥者們的宣言。從「沙攆人、人躲沙」,到荒漠變綠洲,歷經34年不懈努力,全國人大代表石光銀帶領當地群眾創造了治沙奇跡。在他看來,沒有吃苦精神,就堅持不下去。全國政協委員羅建紅長期堅守在基礎研究一線,在他眼中,缺少「十年磨一劍」的恒心,科研就無法成功。

在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裏,每個人都是主角。

國家高層人事如何佈局

今年中國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將進行5年一度的集中換屆,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的領導人員,這是今年全國兩會的重要任務之一。在開啟新時代之後,中國的國家高層人事將如何佈局,正吸引著全球關注的目光。

3月3日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選舉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

而3月5日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則是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將選舉新一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和秘書長。按照慣例,會議將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進行差額選舉。

國務院高層換屆程式則有所不同。全國人大根據國家主席的提名,決定國務院總理的人選;根據國務院總理的提名,決定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秘書長的人選。同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還將選出新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在此之前,中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已經完成換屆,十九大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已經誕生,地方兩會也已完成換屆選舉。到這次全國兩會國家層面換屆後,中國政壇將完成一次新老交替,形成新的「陣容」。

十九大以來,「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在中國成為熱詞。有學者認為,此次「新人事」佈局將彰顯中央選人用人的新導向。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受訪表示,十九大以來中央選人用人突出了四個標準,一是政治標準,二是實踐標準,三是紀律標準,四是責任擔當標準。

值得關注的是,日前剛剛修訂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等,在依照法定程式產生後,進行憲法宣誓。官方公佈了最新修改的75字誓詞,相關決定自2018年3月12日即全國兩會期間開始施行。今年當選領導人憲法宣誓的程式如何安排,也是本屆兩會的一大看點。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如何安排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進行了多次規模較大的政府機構改革。從歷史可以看出,新一屆政府的上任往往是新一輪行政機構改革啟動的時間視窗。

剛閉幕不久的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式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也就是說,今年全國兩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將是一項重要議程。機構改革將涉及哪些領域、哪些部門,怎麼改、如何推進,這些都已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話題。中國如何通過改革來解決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優化職能配置,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效率效能,廣受矚目。

新華社3月4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下稱《決定》)掀開了此次改革的第一層面紗。

《決定》詳細列明此次機構改革的背景、指導思想、目標、原則和實施路徑,並明確涉及監察、財稅、金融、生態環境保護、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等多個領域,並提出,「統籌黨政軍群機構改革,是加強党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的必然要求」。

根據《決定》,此次機構改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優化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加強相關機構配合聯動,避免政出多門、責任不明、推諉扯皮。

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一直備受矚目。《決定》指出,加強和優化金融管理職能,增強貨幣政策、宏觀審慎政策、金融監管協調性,優化金融監管力量,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維護國家金融安全。

除了金融領域,在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方面,《決定》針對「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改革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制」和「完善公共服務管理體制」等領域,也給出了明確的頂層設計。

《決定》指出,改革和理順市場監管體制,整合監管職能,加強監管協同,形成市場監管合力。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統籌配置行政處罰職能和執法資源,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整合精簡執法隊伍,解決多頭多層重複執法問題。一個部門設有多支執法隊伍的,原則上整合為一支隊伍。推動整合同一領域或相近領域執法隊伍,實行綜合設置。減少執法層級,推動執法力量下沉。完善執法程式,嚴格執法責任,加強執法監督,做到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我國在生態環境保護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一定程度上與體制不健全有關,原因之一是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的所有權人不到位,所有權人權益不落實。

此次《決定》不僅提出,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統一行使監管城鄉各類污染排放和行政執法職責,還明確,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對各專項規劃的指導約束作用,推進「多規合一」,實現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有機融合。

《決定》還提出合理設置地方機構,在保證有效實施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下,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除了將更多的經濟社會管理事項下放給地方外,還允許地方因地制宜設置機構和配置職能。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在一些領域中央和地方機構職能上下一般粗,這問題很嚴重,機構林立,行政成本高,國家財政負擔重。這次改革要求地方不簡單照搬上級機關設置模式,根據地方實際情況整合相關職能設立綜合性機構,既允許由一個基層機構承接多個上級機構的任務,也允許「多對一」,由基層不同機構向同一個上級機構請示彙報,「這很關鍵。」

國家監察委如何開局

《決定》指出,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推進紀檢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機關監督、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全國人大新一任新聞發言人張業遂,3月4日在談到制定監察法、設立監察委的重大意義時說,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是國家監督制度的頂層設計。

「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是中國特色的反腐敗工作機構。國家監察委會同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監察法就是反腐敗國家立法。」張業遂說,通過制定監察法,實施制度創新和組織創新,把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上升為法律制度,對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構建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張業遂介紹,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兩次作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兩次審議監察法草案,通過中國人大網徵求社會公眾意見,認真研究、吸收了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建議,提請本次大會審議,確保制定好這部重要的法律。

截至2月底,全國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已全部完成組建。按照此前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披露的國家監察委的組建「時間表」,2018年兩會期間,將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

(陳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