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如何迅速贏得習近平諒解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3月25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了非正式訪問。金正恩說,「我同習近平總書記就發展朝中兩黨兩國關係、各自國內形勢、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等進行了成功會談」。習近平表示,訪問將推動兩黨兩國關係在新的歷史時期邁上新的臺階。

長期冰冷的中朝關係為什麼會突然之間就打開局面了呢?金正恩是如何做到短時間內就贏得了中方的諒解呢?關鍵點仍然在核問題。過去數年中朝關係冰冷的根本原因是朝鮮背棄無核化承諾多次進行核子試驗。金正恩訪華之前,他在同韓國總統特使會晤時已經表態承諾無核化,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和金正恩舉行首腦會晤的原因也在於此。韓國總統特使前不久訪華已向中方傳達了朝鮮棄核的意思。

也就是說金正恩在面見習近平之前已經做了關鍵問題上讓步的鋪墊。訪華就是要當面向習近平承諾無核化,這回應了中方的核心關切。中方過往拒絕金正恩訪問的障礙已經不存在。金正恩的訪華請求實際上緩解了北京的政策焦慮。中國稱核問題是朝鮮與美國之間的事,中國不是當事者。但實際上朝鮮核安全狀況不僅會對中國東北造成影響,美朝是否能夠談妥以及是否發生戰爭直接影響中國的國家利益。中國不是當事者,絕對是利益相關者。而中國的旁觀者定位給了半島問題各方不理會中方意見的空間。

金正恩要同美韓領導人進行首腦會晤的消息公佈後,如果朝鮮單獨同美韓緩和關係,北京在半島問題上將面臨十分尷尬的境地。如果當事方不邀請,中國如何參與半島問題解決的後半程是個難題。金正恩主動訪華通報半島問題進程,並且希望中國繼續發揮作用,等於是公開承認中方的影響力,是對中國參與相關問題的公開邀請。這解決了北京自身的政策困境。因此北京也樂見金正恩伸出的友誼之手。

從妥協策略上講,金正恩絕對是懂得如何改善關係的一把好手。金正恩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表示,「近來中國大事喜事不斷,去年中國共產黨勝利召開十九大,前不久又成功召開全國兩會,習近平同志受到全黨全國人民擁戴,成為領導核心,並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按照朝中友好傳統,我理應來中國向您當面致賀。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急速前進,發生不少重要變化,從情義上和道義上,我也應該及時向習近平總書記同志當面通報情況」。習近平第一任期履職時金正恩並沒有當面表達祝賀。朝鮮過去多次核子試驗並未全都對華進行通報。朝鮮給中方的重大節日賀電,比如新年賀電、國慶賀電已經很久不再提「中朝傳統友好友誼」。現在卻說理應當面祝賀、從情義上和道義上應該及時當面通報。這些話將中方放的位置相當高,自身姿態相當低。

俗語講,抬手不打笑臉人,有誰會拒絕當面祝賀和主動通報情況呢?金正恩在會晤時還多次高調讚揚中國,他說「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發揮巨大的政治勇氣和高度責任感,提出新思想新理念並加以落實,解決了很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和大事,充分證明了中國黨的路線是符合國情的正確路線」。這也一改他在內部講話中多次批判中國修正主義的立場。在參觀「率先行動砥礪奮進——十八大以來中國科學院創新成果展」時他還表示對中國在科技發展和創新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欽佩」。金正恩這位在朝鮮國內被神話的領導人在同習近平對談時邊聽邊記錄,稱「習近平總書記對朝中友誼和發展朝中兩黨兩國關係發表了重要意見,令我受到極大鼓舞和啟發」。這儼然是一副學習仰望的模樣。放低自身姿態並抬高對方,這些妥協該有的全套戲碼金正恩全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