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華:中朝再續同盟

本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對北京的神秘訪問,可以說,既讓外界感到突兀,又在情理之中。「突兀」說的是此前似乎沒有一點跡象,外界關注的是金正恩4月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會晤,以及5月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面;「情理之中」說的是,隨著朝中都感受到美國壓力,尤其是美中近期顯示出全面對抗態勢,中朝重新接近,中對美打「朝鮮牌」是遲早之事。

金正恩上臺近七年,在此之前從未跨出國門,也未在國內會見外國元首。這當然是他執意發展核武器所導致的後果,但這也彰顯了朝鮮極度孤立的狀況。其中,朝鮮同中國的關係尤顯糟糕。朝中雖然法律上和名義上是同盟和社會主義國家,但兩國由於發展道路的差異和在朝核問題上立場迥異,尤其是中國配合美國參與對朝制裁,引發了朝鮮的極大不滿,導致雙方同盟關係名存實亡。兩國首腦上臺後也少有互動,更別提互訪。假如金正恩在4月和5月分別會見文在寅和特朗普,而在此之前不去中國,將打破朝鮮領導人上臺後首先訪中的傳統。事實上,外界也曾是這樣預期的。 

朝鮮一直想擺脫中國對它的控制,金正恩更是如此,但朝鮮是否有借「特金會」而將中國排除在美朝談判之外的想法,則存疑。畢竟中國掌控著朝鮮的經濟命脈,朝鮮要打破聯合國的制裁,還得依靠中國。而面對著在國內越來越強勢的習近平,朝鮮如果在「特金會」前不知會中國領導人,留給中國一種繞過自己的印象,那麼代價將會相當巨大。

另一方面,特朗普近期的人事任命,也會增加金正恩對美國的戒心。國務卿、中情局局長以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等幾大關鍵職位陸續換人,一批鷹派色彩的人士上臺執掌國安大權,特別是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被特朗普延攬入閣,此人公認對朝極不友好。這樣一個政府班底,要讓金正恩對美國政府放心,是不可能的。在此情形下,金正恩有同中國改善關係的願望,不願再疏遠中國,萬一同美國談判失敗,也有中國托底。

據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在習近平為他舉行的午宴答辭中透露,朝方建議金正恩訪華,中方很快同意了這個建議並做了周密安排,這說明,金正恩經過慎重考量後認為,需要結束目前朝中之間的冷淡狀態。否則,對朝鮮處境的改善會很不利。

問題是,中國為什麼會很快滿足金正恩的訪華願望?原因可能在於,第一,鑒於朝鮮的反復多變,中國要預防北南首腦會談以及「特金會」上對自己最不利的情況出現,與其如此,中國不如答應金正恩的訪華請求,既能改善同朝鮮的關係,又能參與後續的談判進程。

第二,另一個更重要的背景是中美關係的全面惡化。美國今年以來特別是最近同時在南海、臺灣、經貿問題上向中國出手施壓,尤其是「臺灣旅行法」的通過以及美國高官的訪台,直接衝撞了中國底線和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國政府會認為,美國是要同中國打一場全球範圍的新冷戰,全面遏制中國的發展。一旦中國決策層對美國形成了這樣的認知,勢必要採取反制手段。而朝鮮就是中國手中用來對沖美國「臺灣牌」的一張牌。

不過,筆者要強調的是,朝鮮並不只是被動地被中國作為一張牌來打,正如前面說的,金正恩決定改善同中國的關係,也是在把中國當作一張大牌來打,即增加朝美首腦會面中朝方的砝碼。所以,在這盤棋局中,中朝是互為對方應對美國壓力之牌的。這就是中朝此時迅速接近的根源。

根據中國官方消息稿,習近平在談到金正恩此次來華訪問時,用了「時機特殊、意義重大」來表述。所謂「時機特殊」,在這裏有三層含義:一是指朝鮮正處於聯合國的嚴厲制裁這個特殊時刻;二是指金正恩馬上要同文在寅和特朗普會談這個特殊時刻;三是指中美開始全面對抗這個特殊時刻。在這個「特殊時刻」,中朝要拋棄過去的芥蒂,團結起來,共同應對外部挑戰。

因此,本次「習金會」的一個最大收穫,就是兩國首腦重新確認了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和意願,用他們的話說,就是發展中朝傳統友誼是雙方的戰略選擇,不應也不會因一時一事而變化(習近平),或者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改變(金正恩)。聯想到外界一段時期來中朝不和的傳言,兩位領導人實際是要告訴國際社會,無論是中國參與制裁朝鮮,還是半島北南關係改善,還是美朝首腦會談,都不會削弱中朝傳統友誼,外界借機在中朝之間進行挑撥離間的一切行為都是徒勞的、不會得逞的。

這種對兩國傳統友誼的確認,實際上是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恢復過去的同盟關係。和過去的同盟關係相比,新時期的同盟關係,既要延續傳統友誼的歷史合法性,更要凸顯意識形態色彩,即中朝雙方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權本質,這一點在習、金兩人的講話中得到鮮明體現。

中國表示,將在政治上和朝鮮站在一起,堅定支持朝鮮,換言之,中國是朝鮮堅定的政治盟友。中國對半島地緣政治的考量也是從這一因素出發的。北京以此表明,中朝政權的同質性,是半島事務其他各方所不具備的,任何想將中國排斥出半島事務的想法和行為,不僅根本行不通,而且本來就不可以。如果半島事務的其他方想要和平解決朝核問題,就必須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不要在諸如臺灣、南海等問題上踩中方底線。

故接下來可想而知,中國將會參與「特金會」甚至半島北南首腦會談的議程、議題準備與設計。金正恩已經在「習金會」上表示,在半島無核化及其相關事務中,朝方希望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共同維護協商對話勢頭和半島和平穩定。換言之,金正恩這次來訪,除了恢復中朝兩國的傳統友誼外,一個重要使命就是向中方通報「特金會」的朝方準備情況,徵詢中方意見和建議。

從金正恩的角度說,如果中方參與「特金會」的議程、議題設計,換得對自己政權的支持,當然是一筆「好買賣」。根據中方報導,金正恩向習近平表示:「按照朝中友好傳統,我理應來中國向您當面致賀」;「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急速前進,發生不少重要變化,從情義上和道義上,我也應該及時向習近平總書記同志當面通報情況。」此話說明,金正恩充分意識到,在國際制裁這個節骨眼上,來自中國的支持和幫助對朝鮮渡過難關至關重要。金正恩通過平昌冬奧會外交,已經打開了韓國這個缺口,下一個缺口就是中國。而中國對朝鮮遠比韓國對朝鮮重要。現在他已經達到了目標。中國雖然不會在聯合國的制裁框架下放鬆對朝制裁,但也不會同意聯合國加強對朝制裁,同時,會以另一種形式,如在人道援助的名義下,補償朝鮮,並進一步發展同朝鮮緊密的經貿聯繫,推進朝鮮的經濟改革,以助朝鮮渡過制裁難關。

一旦朝鮮的經濟有了很大好轉,金正恩對無核化的態度會變得「模糊」起來,儘量拖延,用中國朝鮮問題專家楊希雨的話說,朝鮮在無核化問題上最多是「斬草而不除根」。在朝核問題上,這很可能是美中博弈帶來的後果。

(鄧聿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