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兩個困結均與吳敦義有關

洪秀柱昨日在桃園機場搭機啟程,受邀前往大陸陝西出席「戊戌年清明節軒轅黃帝祭祀典禮」,回答媒體詢問時指出,「國共論壇」行之有年,也都確實每次都有很好結論,尤其兩岸政府停滯、結凍之下,「國共論壇」反而是很重要的溝通平台,她不樂見國共論壇因為種種因素被迫中斷,「我想黨中央應該有其他方案」。但被問到如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無法前往大陸,是否應該指派他人前往時?洪秀柱回答說,「國共論壇」最好不要中斷,這是有意義平台,因而她同意另行派遣代理人前往出席。

從媒體與洪秀柱之間的問答語境看,已經遠離國民黨領導核心的洪秀柱,並未知悉「兩岸論壇」的籌備情況,甚至是否將會如期舉辦也未能知曉。不過,仍是可以從黨內耳語中,與聞其中某些訊息。因而既然被媒體詢問到,就按照自己的思路,結合知悉到的情況,提出自己的看法:一是「國共論壇」應該繼續舉行,而且兩岸官方制度性聯絡機制越是「停擺」,「國共論壇」就越是具有舉辦的必要,以繼續維這個級別較高的兩岸民間聯絡機制;二是從種種跡象看,蔡政府勢必會充分利用某些法律規定,卡住吳敦義,不讓他前往大陸出席及主持「國共論壇」,但不能因此而停辦「國共論壇」,上了蔡政府的當,反而更應該派出代理人出席。

此前,有關「國共論壇」是否舉辦的問題,人們的注意力仍然停留在去年國民黨主席改選後,國共兩黨的互動沒有此前那樣熱絡,因而認為是北京不滿吳敦義對「九二共識」的內涵定位為「一種各表」,導致去年度的「國共論壇」未能開得成這個特殊背景之上。人們有此理解,不足為奇。因為當時吳敦義今年繼續舉辦「國共論壇」,是抱持熱烈態度的。一方面,他派出其高度信任的國民黨中央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於今年一月底前往北京,與國台辦等部門商談「國共論壇」的籌備事宜,大力推動及催促繼續舉辦「國共論壇」;另一方面,吳敦義大造輿論,除了自己親口明確表示自己將於四月前赴大陸參加「國共論壇」,並透露「國民黨已有一組人在大陸洽談時間和議題,不會拖太久」,並高調表示今年舉辦的「國共論壇」將替「已讀不回」的兩岸現狀「破冰」,還以「代替決定」的方式表示「國共論壇」的稱謂可能會改為「兩岸論壇」之外,還由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密集舉辦多場有關兩岸議題的論壇,其內容涵蓋兩岸農業合作、台商保障權益、兩岸醫藥合作以及兩岸觀光等問題,暗示這些議題是今年的「國共論壇」將會探討的部分議題,國民黨中央還透過媒體放風,謂今年的「國共論壇」除主要討論大陸台商投資保障與待遇、陸生來台維持一定量與質以及陸客人數維持穩定等三大議題之外,還將會探討到兩岸産業發展、宗教文化、醫療合作、農業發展、城市交流、體育及青年發展等議題。似是要炒熱今年四月將會繼續舉行「兩岸論壇」的氣氛。

吳敦義當時如此急切繼續舉辦「國共論壇」,既為「神功」,也為自己。「神功」當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希望能在兩岸官方制度性聯絡機制「停擺」之下,仍然能有較高級別的民間制度性聯絡機制,以作彌補,及防止這一層次的聯絡中斷而導致兩岸民間交往冷卻,不利於兩岸關係持續發展。另外,也是為國民黨的選舉利益著想,在蔡政府因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導致兩岸關係急凍,各與兩岸交流的行業經濟發展受挫,因而有不少人回過頭來懷念馬英九之時,國民黨倘能透過參與推動「國共論壇」,而且也能爭取到大陸國台辦按照過去慣例,在「國共論壇」上宣布多項「惠台措施」,繼續彰顯只有國民黨才能改善兩岸關係,並間接推動振興台灣地區經濟,以作為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吸引選票的「利器」,彌補國民黨黨產「清零」,缺乏選舉經費,及喪失執政權力後,沒有行政資源助選的不足,打好這場「翻身仗」,當然也是為吳敦義自己的「二零二零之夢」作好鋪墊。

因此,吳敦義更有著「為自己挪火煮食」的個人私心意圖,那就是希望能在習近平於中共「十九大」再次當選總書記之後,以最快的速度進行「習吳會」,一來可以彌補自己在當選國民黨主席時,國共兩黨互動不夠熱絡的不足;二來在自二零零五年「胡連會」後,歷任國民黨主席都能與中共總書記會晤的「傳統」下,避免自己成為唯一未能與習近平會晤的「缺陷」及遺憾;三來在國民黨內已經形成「兩個太陽」的態勢之下,充分利用自己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國民黨中央沒有任何職務的有力條件,實現國共兩黨最高領袖的會晤,將朱立倫「比下去」,爭取到自己在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的主動權和主導權。

但事態的發展,與吳敦義的設想「離行離列」。一方面,中共「十九大」和今年全國「兩會」,都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重要及關鍵性的會議,將要實行許多變革,以利於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在整個過程中情勢錯綜複雜,博弈激烈,此段時間北京根本無暇顧及「國共論壇」。何況,在新時期中要有新思維、新作為,還需沉澱思考對台工作的政策和策略的問題。因而對「國共論壇」的舉行,除非是像二零一四年「太陽花學運」爆發後,及去年因國民黨主席選舉,還有其他因素而沒有繼續召開,倘是一旦決定繼續舉辦「兩岸論壇」,就必須與時俱進,配合新形勢開出新氣象,收到新效益。以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後的因循守舊,無所作為表現,將難以承擔此大任。

另外,也是吳敦義自己「衰多口」,一句高調的「『國共論壇』將替『已讀不回』的兩岸現狀『破冰』」,驚醒了蔡英文,擔心吳敦義出席「國共論壇」將會為他「推作堆」,反而襯托自己在兩岸事務上的無能,因而就千方百計地阻擾他前往大陸。台灣當局有一個管制規範涉密人員前往大陸的法律,而曾任「副總統」的吳敦義恰巧就仍然處於列管時間內。因而蔡政府就在吳敦義尚未遞表申請之時,提前放風,謂吳敦義未必能獲批准前往大陸出席「國共論壇」,這讓他就像洩了氣的皮球。

也正在此時,國台辦連同國家發改委宣布三十一項「含金量」極高的惠台措施,比吳敦義希望國台辦在「國共論壇」宣布的「三項惠台大禮」,要豐富實惠得多。而且國台辦還是挑定了「二二八事件」七十一周年當天,而不是留待「兩岸論壇」時宣布上述惠台措施,因而其潛台詞是,盡管今後仍然團結國民黨人進行反「獨」促統的鬥爭,但倘吳敦義希望能籍著發揮「二軌」作用而自抬身價,那就「不必」了。實際上,過去的深刻教訓,就是各項惠台措施只是益了依附於國民黨的大財團,廣大民眾分享不到,因而成為爆發「太陽花學運」的其中一

從兌現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有關「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的政治諾言,就更好地展現「兩岸一家親」,在精神層面促進兩岸「心靈契合」,「國共論壇」還是有必要繼續舉辦的。但無論是形式還是內容,都需要根據新時期的特點,有新思維,新作為,力求新氣象,而且還應擴大參與面,爭取更多的社會各階層參與。

至於吳敦義本人已經被蔡政府「鎖死」不能動身的問題,洪秀柱的「代理人」之說,還是行得通的,可以由國民黨副主席「代打」。「幸好」朱立倫現在不是國民黨副主席,沒有這個資格,不會奪走吳敦義的光芒。但在列位副主席中,最受吳敦義信任度曾永權,因為曾任「總統府秘書長」,也受到保密法律列管,「行不得也哥哥」。讓郝龍斌等對自己沒有威脅的副主席「代打」,卻成效不一定很大。這就讓吳敦義左右躊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