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正籌建自閉症支援中心

【本報訊】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昨日表示,當局擬建立一家自閉症人士綜合支援中心,目前已在籌建當中,並正尋覓合適選址。

蔡兆源表示,現時本澳共有380人持有有效殘疾評估證,其中相當部分有智力障礙問題,社工局和民間機構一直努力為他們提供相關的服務,包括民間的職業訓練中心及院舍服務,以讓他們更好融入社會生活。

蔡兆源稱,社工局通過支持自閉症協會等機構積極支援自閉症人士的家長,透過舉辦與家長相關的培訓,讓家長掌握教導子女和訓練子女的方法,並且創造平台給家長進行互助與分享,適度舒展他們的情緒。還通過主辦多個專題的資助計劃,包括自閉症人士融入社區的教育和推廣計劃,向社區人士宣傳有關自閉人士的特征、生活、學習等情況,讓社區大眾更加了解自閉症,建立包容的社會氣氛,讓自閉人士融入社會生活。

蔡兆源表示, 當局計劃在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的中期規劃內(2018至 2020年),建立一家自閉症人士的綜合支援中心,給自閉症人士和家長提供綜合服務,進一步推廣和深化有關工作。他稱目前正處於籌備階段,並正尋覓合適選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