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新通道澳門側建設 今年或啟動樁基礎工程

【本報訊】建設發展辦公室表示,粵澳新通道主體建設工程已在新批發市場完成搬遷後啟動,其中,原南粵批發市場清拆工程已動工,預計今年第二季完成;澳門側的圖則設計工作亦已開展,爭取今年啟動樁基礎工程。珠海側將待珠海落實方案後展開。

議員李靜儀書面質詢指出,政府於二○一二年已開始構建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項目。政府曾表示,會藉口岸建設的契機整治鴨涌河,並重新規劃附近地段,建設集出入境聯檢大樓、輕軌站、公交轉乘站、的士站、停車場、公共房屋、社會設施、會展場地及配套設施和經濟型酒店於一身的綜合建築群,改善區內的生活及營商環境,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及可持續發展。

李靜儀指,整個建設分期進行,首階段主要是驗車中心和批發市場的搬遷,以便騰出土地建設聯檢大樓的主體工程,兩者分別已於二○一六年底及二○一七年底完成搬遷。珠海市政府去年底亦已批准粵澳新通道地段控制性詳細規劃修改方案,項目包括澳門和珠海聯檢大樓、架空連廊及配套設施。意味已具條件啟動第二階段新通道主體建設工程。

她質詢粵澳新通道主體工程將何時正式啟動?有關建設時間表如何?是否如期於二○二三年完成?粵澳新通道周邊綜合建築群的明確規劃是否已定案?何時向社會公佈?要達至分流和紓緩關閘口岸人流壓力的作用,粵澳新通道必須有便捷的交通配套,並有利於回應青洲、筷子基區密集的居住人口的出行問題。粵澳新通道周邊交通佈局如何?

工務局在回覆時則表示,正因應粵澳新通道項目的最新情況,開展周邊用地的規劃更新工作,待訂定具體方案將適時對外公布。

另外,交通事務局正適時擬定相應的交通路網和巴士線網安排,按照有關規劃研究,粵澳新通道項目設有輕軌站、巴士站、的士站,公共停車場,以及旅遊巴上落客位等交通設施,同時亦計劃設置公共人行通道及過路設施連接項目周邊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