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堅決反對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18日在京會見了臺灣花蓮縣長傅崐萁一行。

劉結一歡迎傅崐萁率團來訪,對年初花蓮地震表達慰問,表示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必須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我們會大力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落實並適時出臺更多的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舉措,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兩岸同胞要凝聚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強大力量。

傅崐萁感謝大陸方面在花蓮地震中給予的關心和捐助,表示花蓮縣願一如既往堅持「九二共識」,積極與大陸各地開展交流合作。

美揮經貿大棒大陸對台31條首條也適用外企

【中央社上海18日電】美國揮舞經貿大棒令中國承壓。中國官方今天表示,在「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政策曾是大陸「對台31條」中承諾給台企的「機遇」。

中美貿易對峙至今餘波頻頻,美國政府16日禁止美國企業銷售零組件給中國通訊設備廠中興通訊,此舉形同切斷中興的產品供應鏈。美國精準打擊「中國製造2025」再下一城,引起中國通訊業者熱議。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今天表示,為加快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在資質許可、政府採購、標準制定、「中國製造2025」政策、科技計畫、企業上市、註冊登記等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

回顧大陸國台辦2月28日所公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對台31條),也曾承諾將給參與「中國製造2025」的台資企業同等於陸企的待遇,並將此列為「對台31條」中的第一條,足見份量。

吳敦義質疑府院兩岸主張不同調民進黨反駁

【中央社臺北18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兩岸關係主張,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到底是唱雙簧還是有背離的狀況?現在看來,好像兩者並沒有完全一致,這會造成許多困擾。

民進黨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表示,蔡總統與賴清德都是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其名稱為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以民主方式共同決定。

谷辣斯表示,這項主張當前已經獲得了台灣絕大多數人的支持,有著厚實的民意基礎。反觀吳敦義是否也要向社會大眾說明,「國民黨在『統一』的立場為何?該項主張是否得到絕大多數人民的支持?」

吳敦義下午出席「立法院各委員會黨籍委員長及黨團副書記長授證典禮」致詞時表示,民主進步黨執政快2年,乏善可陳;社會普遍感覺空氣污染嚴重,卻還要繼續搞燒煤的深澳電廠,難怪引起雙北、基隆、宜蘭、桃園民眾的恐慌。

經濟方面,吳敦義說,國際貨幣基金估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1.9%及2%,在亞洲4小龍敬陪末座,且民眾普遍認為經濟不好。

談到兩岸,吳敦義表示,賴清德與蔡總統到底是唱雙簧還是有背離的狀況?行政院是最高行政機關,總統是三軍統帥,若碰到國防外交問題,行政院應該尊重總統職權,但現在看來,好像兩者並沒有完全一致,這會造成許多困擾。「我覺得這樣的政府,基本上對民生,是對不起的。」

吳敦義提及,若兩岸不能維持穩定和平發展,可能很多大企業會離開台灣,也許到大陸上市,這會掏空台灣經濟。

他說,雖然國民黨在立法院是少數,但希望堅持代表的是多數民眾,讓多數民眾認同國民黨的主張;拚經濟,不是拚鬥爭跟清算,要拚國民的福祉,拚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這是國民黨基本核心價值。

綠委憂違法陸資害台籲公司法修法考量國安

【中央社臺北18日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明天將審查「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籍立委江永昌和施義芳今天提醒行政部門,修法必須將國安納入考量,防止違法陸資藉規範漏洞,危害台灣經濟安全。

江永昌和施義芳下午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院版修正草案第一百七十三條之一條文,「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之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恐有不妥。立委們強調,活絡經濟鬆綁法規,但也要慎防,不能造成漏洞。

台商端午聯誼改座談海基會:反應不錯

【中央社臺北18日電】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今天說,海基會每年例行舉辦的台商端午聯誼,今年度改以分區座談新形式,已舉辦數場,台商能面對面反映疑難,至今反應不錯。

海峽交流基金會舉行背景說明會,管安露表示,今年台商端午聯誼改變過去大型餐會形式,從4月中旬至6月,試行與各地台商分區座談。新任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每場出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有主管經濟事務的副主委層級官員出席,面對面聆聽台商問題,即時給予答覆,或轉知各部會協商。

管安露說,一系列的端午台商座談已進行數場,每場有20至30名台商出席,台商反應還不錯,認為這是一項好的措施。在座談全數舉辦完畢後,海基會將彙整台商意見,對外說明政府看法與因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