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中尼交往源遠流長是好鄰居好朋友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8日在中南海會見尼泊爾外長賈瓦利。

王岐山表示,中尼交往源遠流長,是經過歷史檢驗的好鄰居、好朋友。在兩國領導人共同引領下,中尼關係持續健康發展,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是處理好穩定與發展的關係,穩定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穩定的基礎。中方高興看到尼泊爾完成政治轉型,將國家建設重心轉移到發展經濟上來,支持尼保持團結穩定,實現發展目標。希望雙方共同落實好已有共識和協議,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拓展全方位合作,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到新高度。

賈瓦利表示,中尼是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感謝中方一貫支持和幫助。尼新政府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王毅同尼泊爾外長賈瓦利舉行會談:打造中尼命運共同體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8日在北京與尼泊爾外長賈瓦利舉行會談。

王毅說,中尼是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的好鄰居、好夥伴。中方祝賀尼順利完成政治轉型,祝願尼早日實現穩定發展。

王毅指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尼泊爾開啟新的發展時期。雙方要抓住當前機遇,鞏固傳統友誼,保持高層交往,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共建互聯互通網絡,深化各領域利益融合,打造中尼命運共同體。

賈瓦利說,尼中關係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尼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感謝中方尊重尼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幫助尼經濟社會發展。尼方高度認同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尼中全方位合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