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外交史上一次重大烏龍事件

文革時期,中國外交部門曾發生過一起所謂「雅典事件」,就在當時的外交界轟動一時。周恩來當時在國務院辦公會上極其惱火地說:「美國出了水門事件,我們出了雅典事件。雅典事件主角姓周,真是周門不幸!」。這起被周恩來稱為「特大醜聞」的「雅典事件」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雅典事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72年6月5日與希臘建交。1973年5月7日,首任駐希臘大使周伯萍在去科威特使館國慶招待會的路上,由於不熟當地環境加上翻譯的疏忽誤入當時與阿拉伯國家為敵的以色列外交代表官邸,而當時的中國政府尚未承認以色列,因此鬧出「國際笑話」,這就是著名的「雅典事件」。

1973年5月7日中午,周伯萍外出歸來,在大使館區看到很多車輛來往,心想是否有什麼外交活動,便讓翻譯回館後查看是否有請帖。翻譯回館後從值班人員那裏得到報告,說當天中午科威特大使館有國慶招待會,只剩下十多分鐘的時間了。

周伯萍聽到報告後,趕緊驅車前往。但讓人大跌眼鏡的是,其實那個翻譯在匆忙中並沒有看請帖,而那個值班員剛學英文,看到有一張捷克大使館的請帖,大使的名字叫科威克,便誤以為是科威特大使館,也沒有看日期——請帖的時間其實是在5月8日。由此註定了擺烏龍的結局。

當時的周伯萍因為過於匆忙,自己沒有按照常規親自將請帖過目,並問司機和翻譯是否認識路,而實際上誰都不知道科威特大使館在何處。當他們出了中國大使館後,就隨著車多人多和有員警引路的方向走,鬼使神差般地進了以色列大使館。

更諷刺的是,周伯萍既沒有見過科威特大使,也沒有見過以色列大使,以為站在門口迎接的就是科威特大使,下車後就和他握手祝賀國慶,還為遲到抱歉,匆忙中就連掛在門口的以色列國旗都沒有細看。

當時,站在門口的《紐約時報》記者看到中國大使前來以色列大使館,覺得非常意外——中共建政後,對1948年建國的以色列尚不承認。那名記者便問周伯萍:這是否意味著中國政府對以色列的政策有重大改變,他問的是「這裏」,而翻譯翻成「雅典」,周伯萍一聽就覺得這是西方媒體的無理挑釁,便一句話頂了回去。

記者吃了一記悶棍,滿臉不知所措,周伯萍拋下他揚長而去。事後周伯萍想起那一幕還後悔不已,因為如果他細心一點,再和那個記者交談幾句就有可能發現錯誤,當場解釋這是誤入,抽身退出,這樣還有可能對錯誤作些補救。但一錯再錯之後的周伯萍卻悠然自得,不但和一些將要離去的大使寒暄,臨走時再次和以色列大使握手表示祝賀。

讓周伯萍始料不及的是,第二天,《紐約時報》就中國大使到場祝賀以色列國慶發了報導,而除了對國際輿論反應遲鈍的中國外交官之外人人都已經知道。當天,他前往捷克大使館參加國慶招待會,在會上只覺得外交官們看著他的神態都有些古怪。和中國交好的羅馬尼亞大使把他的翻譯拉過去很神秘地說話,翻譯聽後如雷轟耳,當周伯萍詢問時竟然說不出話來,好半天才冒出一句:「大使,我犯下大錯了!」

周伯萍如夢初醒,尤其是當他知道國際上所謂「反華勢力」已經就此事大做文章,並意識到中國的政治盟友巴解組織和很多中東反以色列國家將會對中國產生疑惑時。他回館後立即向國內報告,外交部要他立即回國。因此事直接間接牽涉很多人,中國大使館人心惶惶,翻譯痛哭流涕,說他斷送了大使的前程,寫血書檢查,館內派人看護他,防止發生意外。

事件處理

5月14日,周伯萍乘法國航班飛回北京,並立即前往外交部報告事情經過。外交部根據周伯萍的認錯檢查,以及他及時的補救措施和迅速回國的態度,寫成具體報告,呈送周恩來。

周恩來在看了外交部關於「雅典事件」的報告後,極為震怒,說:「美國出了個‘水門事件’,主角是美國總統尼克森;中國出了個‘雅典事件’,主角姓周,真是周門不幸!」不久,總理辦公室以外交部名義發出通報,措辭十分嚴厲,說是「十分嚴重、極為荒唐的政治錯誤,成為外交界的醜聞,影響極壞」。

本以為要倒大黴的周伯萍卻沒有栽倒。在關鍵時刻,毛澤東的批示救了他。

5月24日,毛澤東主席在看到周總理批示同意免予處分的外交部報告,以及所附的周大使和使館的檢討,親筆圈掉了原文中「十分嚴重、極為荒唐的政治錯誤,成為外交界的醜聞,影響極壞」一段話,改為「是沒有調查研究的結果」,並把報告中提到的周大使對所犯錯誤認識「較好」改為「很好」。這樣就把「雅典事件」的錯誤性質從根本上改變過來了。

周總理見到毛主席這一批示後加注:「請外交部遵照主席批示,估計這次‘雅典事件’的性質,並對周伯萍同志的檢查,按主席指示給以鼓勵。同時要將主席指示在部內進行傳達。對外通報也要加以改正。」

希臘副首相馬卡雷佐斯於1973年5月20日來華訪問,周大使參加了接待工作的全過程。會見結束後,周總理又特意將周伯萍大使留下來談話。周大使表示感謝總理對其所犯錯誤的寬大處理。總理笑著說:「要感謝應該感謝毛主席,是毛主席親自處理的。這件事這樣結束,我當然很高興。過去我常講外事工作無小事,並不是外事沒有大小之分,而是說外事工作特別敏感,小事如不注意,也會出大事故,所以遇事要謹慎。經過這次事件,我想你會有深刻理解了。」

至此,這一在那個特殊年代頗為轟動的外交事件,在毛主席和周總理兩位領袖的關懷指導下,終於得到了圓滿的解決。周伯萍此後不但沒有倒大黴,反而調任駐阿爾及利亞和薩伊大使。

至於周恩來為何會說是「周門不幸」呢?原來,周伯萍和周恩來同屬宋理學家周敦頤的後代,按輩分,周恩來比周伯萍高一輩,因此可以說是同門。

(王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