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中國同意給予日本2000億元RQFII額度

【新華社東京5月9日電】當地時間5月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時強調,中日雙方要恪守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達成的共識,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李克強指出,中日是重要近鄰和世界主要經濟體,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也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今年適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兩國關係處於改善發展的關鍵階段。雙方要審時度勢,重溫條約精神,鞏固政治基礎,拓展友好合作,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落實到位,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常軌道,實現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李克強:中國同意給予日本2000億元RQFII額度

新華社東京5月9日電:當地時間5月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時表示,新形勢下,中日雙方應結合各自經濟發展需要,加強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製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重點領域的合作。雙方已就儘早簽署本幣互換協議達成原則共識,這有助於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促進投資便利化。中方同意給予日方20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支持日本金融機構積極通過RQFII投資中國資本市場。中方對在東京設立人民幣清算行持積極態度。

外交部:中方對日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持開放態度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日方近來就「一帶一路」建設多次作出積極表態,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日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直持開放態度。日方以適當方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日經濟合作開闢新的空間,創造新的增長點。

有記者問,據日本媒體報道,中日兩國擬設立「一帶一路」官民協議會,促進兩國在第三國合作推進更多經濟產業項目。中方能否證實?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的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志同道合的國家均可參與其中,中方對日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直持開放態度。去年,日方也派高級代表團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他說,近來日本領導人就「一帶一路」建設多次作出積極表態,不少日本企業也表示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方認為,日方以適當方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日經濟合作開闢新的空間,創造新的增長點。促進中日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有利於拓展兩國經貿合作,也有利於第三方經濟發展。

耿爽表示,在前不久舉行的第四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上,中日雙方就建立官民並舉的交流平臺並研究具體的合作項目達成了共識。中日雙方團隊正就此進行詳細討論。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日期間,雙方還將簽署《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事項的備忘錄》。「我們願同日方一道,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相關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