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2020全面支持蔡「總統」連任

【中央社臺北9日電】臺北市長柯文哲在今天傍晚播出的電台專訪表示,他在2020年絕對會力挺「總統」蔡英文,不會出來選,並駁斥「柯文哲2018連任臺北市長就會接著選2020『總統』」說法。

柯文哲昨晚接受綠色和平電台「有影上大聲」主持人陳雨鑫專訪,針對市政與時事議題發表看法,內容今天傍晚5時播出。

民進黨在臺北市長一役要不要禮讓柯文哲,各界關注;柯文哲也全力爭取與民進黨合作,他在今天傍晚播出的專訪中更大力駁斥他若順利連任臺北市長,將參選2020年「總統」的說法。

柯文哲說,他從頭到尾都沒有這個計畫,「到底這個謠言是從哪裡來的?我常說這個就是無妄之災,我從來也沒有講過。」他表示,他也覺得很奇怪,他沒有政黨、財團、組織、基金會,根本無法選。

他說,他認為蔡「總統」應該會連任,如果蔡「總統」出來選,他絕對支持。

對於蔡「總統」先前接受電視專訪時指出,柯文哲應要再次確認「台灣價值」,才能讓民進黨支持者認為他是個可並肩作戰的人。

柯文哲在專訪中舉世大運精神應答,指在舉辦世大運期間,台灣人民吃苦耐勞、咬緊牙關撐過去,不怕國際現實與中國打壓,就是台灣價值。

他說,世大運的精神就是台灣精神表現,他當時也向中國談判,世大運如果蔡「總統」沒上臺,就是他下臺,當蔡「總統」站在世大運舞臺上時,就彰顯了「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台灣可以強大,就是台灣最重要的價值。

兩岸一家親是講太快柯文哲道歉

【中央社臺北9日電】臺北市長柯文哲在今天傍晚播出的電台專訪表示,在雙城論壇所說的「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言論是講太快,當時是希望「可以過關」就好,讓大家聽了不悅,對此道歉。

柯文哲昨晚接受綠色和平電台「有影上大聲」主持人陳雨鑫專訪,針對市政與時事議題發表看法,包括兩岸論述,內容今天傍晚5時播出。

年底選舉腳步近,民進黨在臺北市長一役要不要禮讓柯文哲,各界關注;柯文哲也一改先前頻砲打中央態度,轉趨保守,盼能爭取合作,甚至在傍晚播出的專訪中,就兩岸論述的「兩岸一家親」言論道歉,外界視為他向民進黨釋善意、全力爭取合作,並藉此弭平基層怒火。

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論述在2015年出席雙城論壇時說過,當時沒事,沒想到2017年再說,卻引發強大反彈,「我那時候的想法就是,可以過關就好了,有時候說話快了一點,大家聽了不爽,這也只能跟大家講說抱歉、歹勢。」

至於「床頭吵床尾和」說法,柯文哲重申,這句話是脫稿演出,是失言,他只是想表達兩岸吵架吵鬧後,可以和平對話。

對於要不要續辦雙城論壇,柯文哲表示,他的態度一向是釋出善意,再看對方誠意,但「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台灣不能靠他人的善意活下去,經濟實力、國防實力還是要有一定水準。他說,兩岸在經貿上仍有往來,所以他的想法是保持善意。

他也說,年底選舉能合作當然最好,他是外科醫師出身,比較不懂人情世故,但他愛台灣的心是跟大家一樣的。

陳明通:盼兩岸如兩韓對等坐下來談

【中央社臺北9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表示,希望兩岸能像南北韓一樣對等、不涉政治前提坐下來談,面對面溝通才有現實感,才會產生務實的政策。在遙遠的天邊胡思亂想,恐怕不會想出好的結果。

陳明通9日出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舉辦的政策短片發布會。他在致詞時表示,這一兩年來,中國大陸在國際間惡意操縱「一個中國」原則,迫使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實際阻礙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等打壓事件,國人都同感憤慨。

他說,兩韓領導人日前會面,相互尊重對方,是對等見面。兩岸也應如此,希望看到兩岸能有對等不涉政治前提的和平開始,坐下來談。

陳明通會後受訪時,更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說法向陸方喊話,表示「你(北京)在遙遠的天邊胡思亂想,恐怕不會想出好的結果」。

他並以過去在中國大陸交流的經驗表示,「面對面溝通才有現實感才會產生務實的政策。兩岸應該坐下來談,就各種歧見、看法交換意見,相信可以溝通出好的結果」。

對於中國大陸施壓,迫使台灣無法取得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陳明通則直呼「非常不應該」,只會將「兩岸的心越推越遠、距離越拉越長」,政府並不樂見。

他強調,健康是普世人權,台灣2300萬人民有人權、資格參與WHA、世界會生組織(WHO)及各種國際活動。呼籲北京放棄單邊政治框架,台灣民眾不會接受這樣的框架。

另外,陳明通下午致詞時也提到,政府秉持「行所當行,為所當為」的原則,只要對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有助人民互動交流的,都會繼續推動各項讓民眾有感的政策。

他表示,外界關心放寬已取得長期居留權的陸配參加領隊導遊資格考試,陸委會相當重視,正在與相關機關積極研議當中,會朝向逐漸放寬處理。陳明通並呼籲兩岸領導人應該以人民為中心,保障民眾權益與福祉,這才是真正的施政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