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來台觀光財力證明 擬新台幣20萬降為10萬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台北消息:為鼓勵大陸民眾來台旅遊,台灣當局擬修改“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大陸民眾來台觀光應備存款條件,由新台幣20萬元降為10萬元。

台媒5月13日報道,台灣“內政部”已於5月11日刊登公報,預告修正這項辦法,預告期為60天。根據修正草案說明指出,鑒於兩岸交流環境持續發生變化,為提升兩岸旅遊品質及維持交流秩序,因此提出修正草案。

現行辦法規定,大陸地區人民有等值新台幣20萬元以上存款,並備有大陸地區金融機構出具的證明,可申請來台觀光許可。修正後,應備存款調降為新台幣10萬元以上,並增列持有經主管機關公告的其他地區有效簽證可取代財力證明的選項,提升陸客來台旅遊意願。

現行規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的停留時間,自入境之次日起,不得逾15天,當局參考相關規定後,打算增列除大陸地區帶團領隊外,每年總停留時間不得超過120天。

此外,考量目前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旅遊市場已逐漸成熟,當局擬降低旅遊業者辦理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業務的門檻,由現行必須是成立5年以上的綜合或甲種旅行社,改為成立3年以上即可。

蔡英文、馬英九、柯文哲同場浴佛無互動

【中央社5月13日電】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13日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行浴佛大典,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場出席,祈求台灣社會祥和。

慈濟基金會在全球37地舉辦“佛誕節、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浴佛慶典”,預計舉辦近500場典禮,總計超過25萬人參加。今年慈濟志願者把回收寶特瓶製成立體地球,象徵地球資源有限,呼籲珍惜資源,也把口罩製成康乃馨,獻給前來浴佛的母親,祝福母親節快樂。

至於台灣最大規模的浴佛大典,則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行,包括領導人蔡英文、前領導人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多名政要皆受邀出席。在法師引領下,全場齊聲唱誦佛偈,念誦祈福文,藉由浴佛沐佛恩,祈禱社會祥和、風調雨順。

在整個禮佛過程中,蔡英文、馬英九雖臨近而立,卻未有任何互動。而在台北市長選舉方面,民進黨仍未決定自提人選還是禮讓柯文哲,亦讓蔡、柯互動成為焦點。不過蔡、柯二人不僅各自進出會場,浴佛典禮上亦身處中正紀念堂階梯上、下不同位置,毫無互動機會。

蔡英文親上火線募兵 專家:顯見台軍募兵難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向高中生呼籲,讀大學前,可先到軍隊學習幾年。軍事專家認為,蔡的言論顯示出台軍募兵已經相當困難,當局應調整思維,下調部隊募兵所需員額,讓部隊質大於量。

蔡英文12日與高中生座談時表示,高中畢業後“不要急著上大學”,“先進入軍隊做幾年也是不錯”,這樣在進入大學時,人生更成熟,大學教育更有用。此番言論一出,亦遭到網友批評是“幹話”(空話)。

台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台灣海軍中權軍艦艦長張競13日指出,台軍三軍統帥(蔡英文)親上火線招兵買馬,顯示台軍募兵已經相當艱難。

張競說,兵役體制是軍隊與社會的紐帶,因此兵役體制必須符合社會條件與戰略環境。但台灣實行募兵制以來,投身軍旅者,絕大多數來自特定收入階層家庭與弱勢族群,導致軍隊所應具備的社會代表性嚴重失衡,可能造成軍隊與社會嚴重脫節。

台灣軍事雜誌《亞太防務》總編鄭繼文表示,受到少子化影響,台軍募兵面臨嚴峻考驗,而且可能越來越困難。當局有必要調整思維,考慮將部隊所需員額下調,以提高軍隊素質,讓部隊質大於量,既能因應少子化,同時“實編總比缺編有戰力”。

台軍近來為達成募兵目標,基層官兵紛紛使出渾身解數。例如有官兵日前在街道發放傳單、擺攤,還有女軍士官打“顏值牌”招攬人氣。這些募兵招數雖然“吸睛”,卻也引發爭議,台灣防務部門目前已禁止官兵在街頭宣傳、擺攤或在網絡投放輕佻文宣等做法,以免影響軍人形象。

台灣手指畫家創作“為難的小英” 5月27日競標拍賣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台北消息:有“台灣瘋癲手指畫家”稱號的藝術家匡進福,以手指作畫方式,創作出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肖像為主題的油畫“為難的小英”,作品將於5月27日在台北市拍賣,匡進福希望手指作畫受到重視。

匡進福是台南市“老塘湖藝術村”的負責人,號“匡乙”,因以手指作畫的獨特創作手法,被遊客稱為“台灣瘋癲手指畫家”。

匡進福13日受訪時表示,用手指畫畫更能跳脫思維框架,不少看過他畫作的人也認為他的作品生動直接,主題抽象中又帶有具象。創作“為難的小英”,主要述說台灣目前所處的困境,蔡英文難以應對,也表達目前蔡英文身為領導人的為難,饒富諷刺與趣味。

該幅畫作將在台北某拍賣公司展覽至5月26日,27日競標拍賣。匡進福表示,希望藉此讓手指作畫藝術能夠受到各界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