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兒委員會通過發展目標 家暴法生效後個案已趨減

【本報訊】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2018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长譚俊榮主持。譚俊榮指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婦女及兒童權益。

是次会议的主要議程包括:介紹社會工作局《兒童權利公約》推廣計劃,滙報婦兒委兩個專責小組工作情況,滙報及審議“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政策及措施提案,就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和社會問題交換意見等。

譚俊榮司長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婦女及兒童權益,倡導“健康澳門,幸福家園”的理念,加強與各界合作,不斷完善醫療衛生體系,強化康體教育、生命教育,推動傷健共融,為婦女及兒童共建友善都市、健康社會。會上,多名委員關注特殊兒童的需要,讚揚政府跨部門小組積極推動早療服務發展,讓有需要的兒童及家長得到支援服務。此外,亦有委員對兒童保護、餵哺母乳政策、家庭友善政策、單親家庭支援、增設親子館等議題提出寶貴建議,譚俊榮及相關部門代表仔細聆聽並逐一回應。

在會上,婦兒委轄下 “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及“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代表分別匯報最新工作進展。其中,“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代表在會上引介了“澳門婦女發展目標” 政策及措施提案。提案根據本澳的實際情況,以“性別平權‧全面發展”為總目標,訂定“性別主流化、婦女參與決策、婦女與教育培訓、婦女與保健、婦女安全與法律、婦女與社會福利、婦女與經濟、婦女與媒體及文化”8個領域的婦女發展目標,當中包括21項政策目標,共79項短、中、長期政策措施,委員們積極建言獻策,並一致通過提案。

會中,社會工作局代表介紹《兒童權利公約》履約情況及未來三年的推廣計劃,其中以《公約》中“發展權”為主題,在2018年至2020年期間每年透過特別計劃、宣傳片及宣傳品等不同途徑,向社會大眾宣傳及推廣《公約》內容,提升社會公眾對兒童發展權的認知和關注。此外,局方也向委員會報告2017年家庭暴力個案數據及第六十二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的重點內容。

此外,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會議的議程包括分析 2017年的家暴數據。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鄧玉華在會後稱,去年的家暴個案佔 2成 1是虐兒,比例與過往相若;但今年 1-4月,已有 16名因家暴的兒童需入住臨時院舍,去年全年則為 21名。去年全年確定的家暴個案有 96宗,即每月平均 8宗,少於家暴法於 2016年 10月生效後首 3個月的平均每月 10.3宗。當局認為,顯示本澳發生的家暴個案減少,但仍需時累積,掌握實際變化。

鄧玉華相信,近期家暴兒童個案較為突出,與社會觀念、認知、態度有關,他稱,香港出現嚴重虐兒個案,勾起本澳公眾對虐兒的覺醒,加上今年 3月剛巧有 500人的處理虐兒問題大型培訓,令包括心理輔導員、教師及醫護人員的意識及關注程度增強,更主動快捷行動,儘早處理虐兒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