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積極互動為領導人會晤「暖場」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表示,如果朝鮮能夠完全實現無核化,美國將解除對其實施的經濟制裁,並會幫助朝鮮走向經濟繁榮。朝中社12日援引朝鮮外務省公報說,朝鮮北部核試驗場廢棄儀式預計於5月23日至25日間視天氣情況擇機舉行。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美朝領導人會晤時間、地點的公佈,近期雙方互動積極,各自釋放善意信號,顯示出對舉行會晤的積極態度。會晤成果如何將取決於雙方能否就無核化問題達成協議。

蓬佩奧13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如果朝鮮能夠棄核,美國將解除對朝經濟制裁,這意味著美國私營領域將在能源電力、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等多方面對朝方給予幫助。他還表示,美方將向朝方提供安全保證。

蓬佩奧還對朝鮮決定廢棄北部核試驗場表示讚賞,稱這對於美國乃至世界而言都是好消息。

朝鮮外務省公報說,根據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決議,核武器研究所等有關機構為保障中止核試驗的透明性,正就廢棄朝鮮北部核試驗場制定對策。公報說,為體現本次核試驗場廢棄活動的透明性,將允許朝鮮國內媒體和國際記者團到現場採訪。

4月27日朝韓首腦會晤以來,圍繞即將舉行的美朝領導人會晤,美朝雙方均展現積極姿態,進行了一系列外交溝通。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通過社交媒體宣佈,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特朗普說,十分期待與金正恩的會晤,希望雙方的會晤能成為促進世界和平的“特殊時刻”。

蓬佩奧9日訪問平壤,與朝方磋商美朝領導人會晤事宜。據報道,雙方達成了“滿意的共識”。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韓國問題專家車維德認為,此次蓬佩奧的隨行隊伍中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成員,這是一個積極跡象,意味著雙方可能就會晤後預計公佈的“成果”進行了更加深入細緻的前期討論。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表示,半島無核化無疑是美方的最終目標,而朝鮮則希望能儘快解除經濟制裁。雙方或在會談中試圖確定朝鮮去核的最後期限,並會指派各自的談判代表。

分析人士指出,美朝領導人會晤毫無疑問將涉及一系列雙邊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作為一個多邊問題、地區問題,朝核問題涉及多國。為真正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朝核問題有關各方及國際社會應共同攜手,助力該問題通過對話協商得到和平解決。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朝核問題的和平解決不僅需要朝鮮真正棄核,也需要國際社會對朝鮮在安全、經濟等領域的正常關切予以回應。此外,鑒於美朝間較低的互信水平,中方參與朝核問題解決進程,有助於增進雙方互信。在促使朝鮮實質性棄核問題上,中方與國際社會目標一致,並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認為,在近期朝鮮半島局勢轉圜過程中,中朝最高領導人兩次進行會晤,充分展現了兩國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的決心和意志,有利於朝核問題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