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試試這些開胃方

  粥放涼了加「料」喝

國家一級公共營養師錢多多:

夏天,嘴巴不喜歡乾巴巴的食物,就愛喝湯湯水水,很多人在選擇主食的時候也是一樣,相較於米飯更喜歡喝粥。

適合夏天喝的粥有很多,小米綠豆粥、各種雜糧粥、紅豆薏米粥、荷葉粥等。如果覺得剛熬出鍋的粥太熱,不想喝,可以等其放涼了,再加點「料」喝。放點應季的桃、杏等果肉,酸酸甜甜的口感,雖然沒有霜淇淋和冷飲的冰爽,但這樣的飲品口感更清爽,喝下去也更解暑。而且夏天出汗多,多喝點粥可補充水分。

有了主食,再配點清爽的菜,比如涼拌番茄、清爽大拌菜、清蒸魚、蒜泥茄子等菜品,既美味又營養。這些食物味道都比較清淡,搭配也比較合理,有幹有濕,有硬有軟,有粗有細,吃下去淸淸爽爽,能增強食欲。

拌小菜加橄欖菜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趙英敏:

食欲不好,可適當多吃一些酸味的食物,比如吃幾口山楂糕,或者吃菜適當多加點醋,能起到一定的開胃作用。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菜裡加點香味。推薦一款開胃小菜——涼拌橄欖菜白菜絲。超市里的橄欖菜一般都放到調味品貨櫃的地方,平曰裏吃法和榨菜差不多,一般用饅頭或者麵包片蘸著吃,其實用橄欖菜來拌涼菜也很美味。

食欲不佳的時候,可以用橄欖菜和白菜的嫩心拌一盤簡單的小菜,做起來非常方便。白菜心切絲,洗乾淨,略微晾乾一些水分,然後拌入橄欖菜就可以食用了,口味咸淡全靠橄欖菜多少來調節。建議吃的時候再拌橄欖菜,要是拌早了,白菜絲會出水,吃起來就沒那麼爽脆了。

烹飪常換換口味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劉麗蕊:

經常吃一種口味的食物,難免會厭倦,一旦內心有了反感,對食物也就沒有了欲望,可以試著換換口味吃。

有時候,幾個老朋友在外聚餐,每次聚會都會選擇在同一個餐館,拘泥於幾種固定的菜肴;或者在家自己炒菜時,總不知道吃什麼,原因就在於很長一段時間裏,總吃一種口味的菜,沒有新鮮感,食欲自然提不起來,變換一下做法就會好點,尤其對孩子來說,更喜歡吃點不一樣的,花樣多了,對食物也就有了興趣。

比如,同樣是茄子,炒青椒是一個味道,和番茄一起炒則是另外一種味道,蒸茄子蘸蒜醋汁,又是其他的味道,各不相同。還要注意各種搭配,夏季蔬菜種類多,很容易實現顏色搭配,紅色的番茄、綠色的黃瓜、橙色的胡蘿蔔等,隨便一炒一拌就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因此,不管是在外就餐,還是在家自己煮飯,試著經常換一換口味和烹飪方式,自然能勾起我們的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