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峽兩岸信息服務創新大賽在福州啟動 設置赴台選拔賽

【中新社福州5月17日電】第八屆海峽兩岸信息服務創新大賽17日上午在福州軟件園啟幕。本屆大賽將設置赴台選拔賽,通過該選拔賽的選手將赴台參賽。

據介紹,海峽兩岸信息服務創新大賽是福建規模最大、知名度最高、參與人員最廣泛的IT創新創業大賽。

福建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陳建業在致辭時指出,海峽兩岸信息服務創新大賽舉辦以來,緊扣產業發展節拍,集產學研用各方力量,注重機制創新,以競賽為依託,突破行業發展“痛點”與“節點”,已演進成為兩岸軟件與信息服務業的產業服務平台。

陳建業說,本屆大賽將依託華為等骨干企業平台,重點圍繞數字經濟、大數據、跨境電商、人工智能、雲計算等產業熱點方向,進一步引導及推動產業發展,構建良性發展的互聯共濟生態圈。

福州軟件園產業服務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黃美龍說,大賽對兩岸高校人才培養、企業產品創新、新技術應用發展將起到良好的推進作用。主辦方及組委會將攜手各方,利用大賽平台,助力人才培養、技術和項目對接。

黃美龍還介紹,本屆大賽由入圍賽、赴台選拔賽、決賽三大部分組成,于9月下旬報名截止後開啟入圍賽,10月28日舉辦大賽決賽,通過赴台選拔賽的選手可在11月3日赴台參賽。

統計顯示,該比賽已累計參賽項目11672部,共有23個項目獲得來自洪泰基金、富士康等兩岸企業或投資機構9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融資,樂圈影業等多家參賽企業年產值超千萬。

台灣業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該比賽有助於兩岸計算機與互聯網業界融合發展,有助於推動台灣青年來福州創業。

首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在浙江寧海舉行

【中新社寧波5月17日電】首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17日在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舉行開幕式,兩岸各界人士300多人參加論壇。

論壇以“兩岸一家親,鄉村共振興”為主題,著力打造一個集政策解讀、學術研討、資源推介、項目合作、成果展示於一體的兩岸交流合作平台,不斷推動兩岸鄉村振興發展。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龍明彪在論壇開幕式致辭指出,大陸鄉村發展振興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兩岸在農業交流合作、促進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大有可為。

他表示,今年2月,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31個部門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各地正在積極貫徹落實,必將給廣大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帶來巨大機遇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將為兩岸農業產業的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表示,中共十九大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大決策之後,以新時代“三農”工作為目標,建設美麗鄉村,有遠見,也將更照顧廣大的農民,富裕各地的農村。衷心希望兩岸攜手合作,共同促進美麗鄉村建設,實現鄉村振興發展,為兩岸同胞謀幸福。

中共寧海縣委書記楊勇歡迎兩岸嘉賓來到寧海,共襄盛舉。他表示,寧海與台灣同根同源,聯系交往越來越密切。相信論壇擦出的思想火花,將會照亮兩岸鄉村振興的創新發展,項目的合作將會結出最美的果實,給兩岸鄉村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論壇上,兩岸業者簽約合作項目,涉及農業、鄉村旅遊、青年創業、特色小鎮等方面的投資興業,總投資額超100億元人民幣。

據悉,論壇將持續至18日,圍繞城鄉融合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鄉村治理與社會責任、產業融合與菁英創業、鄉土文化挖掘與鄉風文明建設等主題逐步展開。

臺灣觀光收入年減逾300億新臺幣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新公佈的臺灣交通主管部門觀光局來台旅客調查資料顯示,2017年來台旅客平均每人消費1147美元,較2016年(1251美元)減少8.31%。

《中國時報》16日報導指,該資料意味著每名旅客消費減少3065元新臺幣。以臺灣一年旅客達1000萬人次估算,觀光收入因此減少306.5億元新臺幣。

民進黨上臺近兩年來,兩岸關係急速下墜,已影響大陸遊客赴台。

報導引述,2015年大陸遊客來台418萬人次,為臺灣創造72.3億美元的觀光外匯收入,占來台旅客總體觀光收入近四成。到了2016年,來台陸客人數減少為351萬人次,觀光外匯收入54.8億美元;2017年,來台陸客人數再降至273萬人次,觀光外匯收入為36.9億美元。

臺灣旅行公會全聯會召集人李奇岳表示,兩岸關係冰凍後,台當局雖大力開拓東南亞市場,但當地遊客消費力只有陸客七成;此外,陸客平均來台停留7.3天,東南亞國家平均停留4.5天,一個陸客流失的產值,需要兩個東南亞遊客才抵得過。

李奇嶽指出,要保持陸客人數不再減少,必須改善兩岸關係,加強民間交流,降低辦理入台證一年多簽的門檻等,以鼓勵提高來台陸客的重遊率。

台灣當局月底從多米尼加完成撤館

【中央社台北5月17日電】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表示,經台灣方面與多米尼加雙方協議,預計在5月31日前完成撤館事宜。目前未規劃在多米尼加設立辦事處等機構。

中國與多米尼加宣佈自5月1日建交,台灣當局宣佈終止與多米尼加的“外交關係”,終止雙邊合作計劃並撤離駐當地“使館”。台灣有關方面日前表示,近期將召集相關單位,討論撤館、技術團隊後續事宜。

吳釗燮在台灣“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撤館時程。

吳釗燮表示,駐多米尼加“大使”湯繼仁已經回台,而多米尼加駐台“大使”也已離台。關於雙方“大使館”的館產、館員等問題,還需時間處理。經雙方協議,預計會在月底前處理完畢。

另外,美國參議員點名巴拉圭恐成為下一個與台當局“斷交”的國家。吳釗燮表示,聽到參議員的說法嚇一跳,但保證雙方“邦交”穩固,沒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