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第一張大字報七位作者今何在

1966年5月25日,在北京大學大飯廳東牆上貼出了一張大字報,標題是《宋碩、陸平、彭珮雲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幹些什麼?》,作者署名是聶元梓、宋一秀、夏劍豸、楊克明、趙正義、高雲鵬、李醒塵。大字報貼出後,在北大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支持者有之,反對者更多。當晚,中共華北局第一書記李雪峰來到北大,批評聶元梓等人的大字報不應貼在外邊,強調「有組織、有紀律」和「內外有別」。6月1日晚8時30分,經毛澤東批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全文播發了這張大字報,從而在全國範圍內點燃了文化革命的烈火,這張大字報也被毛澤東譽為「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大字報」。

這張大字報的領銜人聶元梓早已「大名鼎鼎」,「文革」中成為著名的北京高校五大造反派領袖之一,但共同署名的另外六人則鮮為人知,他們在「文革」中的表現和後來的命運如何?筆者根據所掌握的一些資料,介紹一下這七位作者在「文革」中的表現和「文革」後的情況。

聶元梓,女,河南滑縣人,1921年生,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0年調入北京大學,1963年任哲學系黨總支書記。1966年第一張大字報發表後,聞名全國。在中央文革小組的支持下,1966年9月,聶元梓成為北大文化革命委員會主任。11月8日,領銜貼出了《鄧小平是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大字報。隨後,率隊前往上海串連,煽動群眾造反。1967年,任首都大專院校紅衛兵代表大會核心組組長、北京市革委會副主任,在校內迫害幹部、教師和反對自己的學生,在社會上到處插手奪權;1968年3月在校內發動大規模武鬥,其支持的「新北大公社」打死無辜群眾3人,打傷數百人;1968年8月,工人、解放軍宣傳隊進駐北大,終止了她在北大的權力;1969年,在中共九大上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先後在江西鯉魚洲、北京新華印刷廠、北大儀器廠參加勞動。聶元梓於1978年被捕,1983年被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關押在延慶監獄。1984年12月保外就醫,1986年獲假釋,化名「王蘭」,寄居在親友家,曾從事經商活動。近年來,生活條件有所改善,住房、養老、醫療等待遇得到落實,還經常外出參加一些活動,也有不少人到她家拜訪。2005年,在香港出版了《聶元梓回憶錄》。在《回憶錄》中,聶元梓極力否認自己的罪行,為自己的行為鳴冤叫屈。

宋一秀,「文革」前是北大哲學系教師。大字報的第一稿是他起草的,但其他人不滿意,改由楊克明起草。「文革」前兩年,他一直站在支持聶元梓一方。1966年11月8日,他在《鄧小平是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大字報上簽名。1968年8月工人、解放軍宣傳隊進駐學校後,部分原「新北大公社」的學生寫了一份題為《歷史的教訓》的大字報,批評本派頭頭聶元梓、孫蓬一打派仗、搞武鬥的極左行為,送給宋一秀看,宋說寫得很好,並建議加個副標題《致聶元梓、孫蓬一的公開信》,於9月12日貼在校園裏,引起了很大反響。「文革」結束後,繼續在北大哲學系任教,擔任教授、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有兩個:毛澤東哲學思想、鄧小平理論。著有《毛澤東哲學思想與中國革命》,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82年;《毛澤東哲學思想史綱》,甘肅人民出版社,1984年;《馬克思主義哲學史》(上、中、下,與黃楠森、施德福共同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1987年;《毛澤東哲學思想教程》(合著),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1989年;《中國現代哲學史教學資料選編》(許全興、陳戰難合編),北京大學出版社,1992年;《中國現代哲學史》(許全興、陳戰難合著),北京大學出版社,1992年;《鄧小平理論科學體系》,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等等。據北大哲學系網站公佈:2015年7月3日,宋一秀教授在北京逝世,享年86歲。

夏劍豸,「文革」前為北大哲學系教師,「文革」中受到聶元梓重用,曾任校文化革命委員會籌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新北大公社」總部負責人。1966年11月8日,他在《鄧小平是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大字報上簽了名。「文革」結束後,繼續在北大哲學系任教,有《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專論》(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現代家庭學概論》(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等著作。在曹玉文主編的《西方人看馬克思主義》一書的《後記》中提到,「本書在寫作過程中,……夏劍豸教授等也對提綱提出過重要修改建議」;在《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第四卷(修訂版)的《編者的話》中,寫道:「對本卷提出評審和修改意見的有……夏劍豸等同志,他們對初稿進行了深入細緻的審閱。」

楊克明,又名楊適,生於1932年,安徽當塗縣人。新中國成立前,在南京讀中學時即參加學生運動並入黨,1962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哲學專業,留校任教。大字報的實際執筆者。1966年8月,他和聶元梓一起列席了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校文化革命委員會成立後曾任籌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校刊《新北大》主編,後因與聶元梓有不同意見,被聶元梓撤職。1967年參加了反對聶元梓的群眾組織「新北大井岡山兵團」。1969年工宣隊進校後任革委會委員,1971年當選為中共北大第六屆黨委會委員。「文革」後,繼續在北大任教,任哲學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華全國外國哲學史學會理事,長期從事西方哲學史、中西文化與哲學比較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主要著作有《馬克思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述評》(人民出版社,1982年)、《哲學的童年——希臘哲學發展線索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7年)等。2014年,筆者曾到楊克明老師家拜訪。楊老師雖已年過八旬,但精神矍鑠,講述了當年寫大字報的情況,還拿出當年大字報底稿的照片給筆者看,並與筆者合影留念。

高雲鵬,「文革」前系北大哲學系教師,「文革」初期曾被派到北大漢中分校任負責人,介入了當地兩派爭鬥。1968年回校後,被聶元梓派到「新北大公社文攻武衛指揮部」,在44號樓坐鎮。工人、解放軍宣傳隊進校後,1970年7月27日,全校召開批鬥高雲鵬大會,揭發他在1967年8月19日炸毀漢中運輸公司大樓流血事件中的問題(在此事件中有18人死亡),宣佈把高雲鵬交由漢中地區法院處理。後來,漢中地區法院查明了事件的真相,高雲鵬並無責任,被無罪釋放。1980年回到北京,被借調到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工作。1989年回到北大後,進入心理學系,任培訓部主任、教授,著有《開發自我:腦、社會和心理》(與荊其誠合著),湖南教育出版社;《心理實驗綱要》(與陳舒永、楊博民合著),北京大學出版社。

李醒塵,1937年7月28日生於遼寧省盤山縣。196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留校任教。1966年5月25日,未參與大字報討論,是臨時加入的,也是最後一個簽名的。「文革」開始後,曾在北大駐上海聯絡站工作。1967年後,因不滿聶元梓的所作所為,曾參加反對派組織「新北大井岡山兵團」。「文革」結束後,一直任教於北大哲學系美學教研室,先後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曾任北京市哲學會美學專業委員會會長,著有《西方美學簡史》《西方美學史教程》,也曾與謝冕等人參與國內詩歌活動等。退休後,在北京舞蹈學院教授美學。

趙正義,「文革」前任北大哲學系黨總支副書記,「文革」前兩年站在支持聶元梓一邊。工宣隊進校後,1969年任校革委會委員,1970年9月任哲學系副連長,1972年5月任總支副書記,是個從事黨務工作的專職幹部。據北大哲學系網站公佈,趙正義於2008年9月15日逝世,享年78歲。

當年第一張大字報的七個作者在「文革」中曾分為兩派,楊克明和李醒塵參加了反對聶元梓的群眾組織。「文革」結束後,除聶元梓、趙正義外,在業務和學術上都有所建樹,都是教授,著作頗豐。趙正義和宋一秀已經去世,最年輕的李醒塵80歲,其他人都已80歲以上了。

(張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