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申遺還有多少「潛力股」

「進神農架景區堵了兩個小時,還是原地踏步,被迫返回」,「在山路上被堵了幾十公里」,剛剛過去的十一假期,湖北神農架再次迎來巨大的客流。

2016年7月17日,在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這個在國內早已知名的風景區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同時入選的,還有廣西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

神農架也成為中國第一個集生物圈自然保護區、世界地質公園及世界自然遺產殊榮於一身的地區。

為什麼神農架能夠成為世界遺產?世界遺產的評定標準是什麼?中國還有哪些遺產計畫申遺?其中又有多少「潛力股」?

政治化傾向愈發明顯

截至2016年,《世界遺產名錄》共收錄了1052項世界遺產,中國的世界遺產總數也已達到50個,僅次於義大利,位居世界第二。

義大利目前已有51處世界遺產。「包括義大利在內的一些老牌歐洲國家,國際社會對其歷史文化宗教的熟悉程度很強,因此更容易獲得認可。」上海交通大學建築文化遺產保護國際研究中心的曹永康對《瞭望東方週刊》說:「中國對申遺的規則、申報文本和整個流程的把握經歷了一個學習和經驗積累的過程,也慢慢得到了認可。」

1972年11月1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第十七次大會上正式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以下簡稱《公約》)。1973年,美國最早加入《公約》。

「當時國際社會對世界遺產並不像現在這麼認可,最早加入《公約》的是美國、埃塞俄比亞,而不是『遺產大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教授杜曉帆告訴《瞭望東方週刊》。杜曉帆曾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保護專家。

目前,已有192個國家加入《公約》,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得到認可最多的公約。

「現在申遺相關問題的政治化傾向已經越來越明顯了。」杜曉帆說,在申請世界遺產的過程中,有關國家考慮的可能並不只是其文化或歷史價值,還需考量更多的因素,比如政治因素,因此一些遺產在某個階段會被突出強調,有的甚至在短時間內就會進入申遺程式。

至少符合十條評定標準中的一條

按照《世界文化遺產申報工作規程》規定,要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該遺產必須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OUV),並至少符合十條評定標準之中的一條。

十條評定標準為:

Ⅰ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Ⅱ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裏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Ⅲ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的證據;

Ⅳ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Ⅴ代表某一個或數個文化的人類傳統聚落或土地使用,可以作為出色的典範,特別是因為難以抗拒的歷史潮流而處於消失危機的遺產;

Ⅵ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該標準應最好與其他標準共同使用);

Ⅶ包含出色的自然美景與美學重要性的自然現象或地區;

Ⅷ代表生命進化的記錄、重要且持續的地質發展過程、具有意義的地形學或地文學特色等的地球歷史主要發展階段的顯著例子;

Ⅸ在陸上、淡水、沿海及海洋生態系統及動植物群的演化與發展上,代表持續進行中的生態學及生物學過程的顯著例子;

Ⅹ擁有最重要及顯著的多元性生物自然生態棲息地,包含從保育或科學的角度來看,符合普世價值的瀕臨絕種動物種。

每個國家在申報世界遺產時,會根據一定的評判標準,將不同專案的申報檔提交至對應的遺產評審機構。

2015年,中國土司遺址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其滿足了世界遺產標準Ⅱ和Ⅲ,以及真實性、完整性的要求。

「但並不是說符合評定標準越多,入選的可能性就越大,還是要看特殊價值、稀缺性等。」曹永康說。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檔要求,世界遺產的申報需要9個步驟,過程頗為繁瑣。

比如,2016年新入選世界遺產的湖北神農架,它的申遺工作於2013年12月正式啟動;2014年9月,通過國家文物局的篩選;2014年11月,通過世界遺產中心預審;2015年8月,通過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專家實地考察評估;2016年5月,世界遺產中心完成評估報告;2016年7月17日,在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從這個過程看,申報程式可謂「過五關」。

2017年:鼓浪嶼和可哥西裏

根據世界遺產中心公佈的最新資料,截至2016年2月22日,中國共有54個遺產專案被列入「世界遺產預備清單」之中,其中自然遺產14個,文化遺產27個,自然和文化雙重遺產13個。

預備清單中,最早提出申請的是1996年的揚子鰐自然保護區、鄱陽湖自然保護區、桂林灕江風景區、海南東寨港自然保護區等四處;最新進入預備清單的是海上絲綢之路和古泉州(刺桐)史跡遺址。

本刊記者獲悉,已被確定為中國2017年申請加入世界遺產的候選者分別是:廈門鼓浪嶼和青海可哥西裏國家公園。

「一般都會提前一年多確定接下來要申遺的專案,以便有充足的時間準備申請材料和應對專家的考察評估。」杜曉帆說。

據他透露,2016年7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專家已考察過可哥西裏,鼓浪嶼也正等待接受評估。之後,專家會提交評估報告,有的報告會提出建議,比如再補充材料,有的甚至建議不列入名錄。

91項遺產進入「國家預備清單」

對於中國的遺產項目來說,要想進入「世界遺產預備清單」,首先得進入「中國國家遺產預備清單」。

具體而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負責組織審核世界自然遺產、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的申報工作,世界文化遺產的申報則由國家文物局負責。

公開資料顯示,住建部於2013年11月更新了《中國國家自然遺產、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其中自然遺產28處,自然與文化雙遺產18處。國家文物局最近一次更新《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是在2012年11月,其中共列入45處文化遺產。

據此計算,目前列入「中國國家遺產預備清單」的遺產專案至少有91個。而此前世界遺產大會中國代表團成員、建設部城建司副司長王鳳武透露,中國具有「申遺」意願的項目可能多達200個,根據一個國家每年最多只能申報兩個項目且必須有一個為自然遺產的規定,中國完成所有專案的申報至少需要100年。

2015年,以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為首的諮詢機構建議,限制締約國申報數量,每年一個國家只能申報一項,且全球每年申報總數不超過25項。但該建議未能獲得大部分締約國認可,所以目前締約國每年仍可以申報兩項提名地。

申遺是在還債

1985年12月12日中國正式加入《公約》,1987年一年就有6個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都是耳熟能詳的名勝古跡——長城、敦煌莫高窟、北京和瀋陽的明清皇宮、秦始皇陵、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泰山。

杜曉帆介紹,首批世界遺產在當時並沒有引起媒體和公眾的特別關注,直到近幾年,尤其是2004年蘇州主辦了世界遺產大會之後,包括新聞媒體、旅遊業、地方政府、公眾等各個方面才開始關注世界遺產。「這與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人們的生活水準,文化教育程度等多重因素有關。」他說。

也恰恰是在此後,「投入鉅資」「門票漲價」「遊客猛增」「保護不力」等質疑聲隨之而來。

有媒體報導稱,安陽殷墟申遺投入2.3億元,廣東開平碉樓花了1.36億元,五臺山光景區整治搬遷等費用就花了8億元。到了2010年,「中國丹霞」申遺價碼一路升高,共花了十幾個億。

申遺項目到底該投入多少資金?

杜曉帆認為,每個國家和地區的情況不一樣,不能類比。「但我們國家在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的保護方面是欠了債的,申遺就是還債。這些錢不是因為申報世界遺產而投入的錢,也不能說不申遺就不保護不投入了。要公正地看待這個問題。」

相比而言,歐洲一些國家對於遺產的保護是持續的,基礎好,因此在申遺的過程中可能不需要投入那麼多資金進行環境整治、維修保護。「故宮在申遺時也沒有花那麼多錢,因為對故宮的保護是一直在持續的。」

目的是讓更多人來瞭解

據平遙縣旅遊部門統計,申遺成功前的1996年,平遙古城門票收入為82萬元,到了2014年這項收入高達8827萬元,增長超過100倍。

洛陽石窟申報前每年門票收入1000萬,申遺成功後的第二年即達到2700萬元。

雲南麗江1997年申遺成功,2015年遊客接待人次突破3000萬,旅遊綜合收入超過400億元。

申遺成功的確從客觀上促進了旅遊業的發展,但並不是說成為世界遺產就能成為旅遊熱門地區。首批入選世界遺產的周口店,到目前為止,其年參觀人次不超過15萬,而故宮一天的參觀人次就超過了這個數字。2015年成為世界遺產的土司遺址,由於交通不便,以及土司文化知曉度不高等因素,至今仍未進入大眾的視野。

可以看出,旅遊和世界遺產並不直接關聯,一些與考古、史前文化等有關的遺產,其觀賞性或價值體現還沒有被公眾所接受。「但從長遠來看,無論是旅遊熱門的世界遺產,還是門可羅雀的世界遺產,都需要更多人來瞭解,這才是我們申請和保護世界遺產的目的。」杜曉帆說。

不僅僅是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可

2016年9月底,遼寧綏中「最美野長城被抹平」事件引發輿論的高度關注。「最美野長城」,其正式名稱為「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位於遼寧省葫蘆島市綏中縣永安堡鄉西溝村小河口屯,冀遼邊界遼寧一側。它是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錐子山長城的一部分。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就是由中國自己評定的具有重大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文化遺產,是擁有最高保護級別的「國保」。

1961年,中國公佈了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共180處,包括天安門、中共一大會址、長城、莫高窟、周口店、秦始皇陵等。截至目前,國務院已公佈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總數為4296處。

申請成為「國保」也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第一階段是推薦專案各自提交申報材料;第二階段遴選申報專案,確定初步推薦名單,以記名投票方式確定初步推薦名單;第三階段徵詢意見,確定推薦名單,上報國務院。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價值並不低於世界遺產。我們首先要認可自己認定的這些文化遺產,要對這些遺產進行保護。」杜曉帆強調。保護遺產是為了自己,為了自身的精神需求,要珍視自己的歷史文化遺產,而不僅僅是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可,「這個道理地方政府應該明白」。

(張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