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炸毀坑道拆除核試驗場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朝鮮24日舉行北部核試驗場廢棄儀式,並邀請五國記者前往現場採訪。據新華社消息,朝鮮24日在位於朝鮮東北部吉州郡的豐溪里核試驗場的多條坑道進行爆破,並拆除相關設施,正式宣佈廢棄這座核試驗場。

朝鮮是在韓中美英俄五國記者抵達核試驗場的上午11時許開始爆破拆除活動。到下午4點17分,朝鮮先後對曾在2009年至2017年進行過5次核試驗的二號坑道以及其他兩條可用於核試驗的坑道進行了爆破,並炸毀了觀測所、警備部隊營房等十多處地面附屬設施,宣佈相關爆破和拆除活動取得成功。

來自於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韓國的10家海外媒體記者組成的國際記者團在現場對爆破拆除活動進行了採訪。

2006年10月至2017年9月,朝鮮先後在豐溪里試驗場進行了6次核試驗。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青瓦台24日表示,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當天主持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會議,對有關朝鮮拆除豐溪里核試驗場的動向及後續措施進行討論。

青瓦台發佈新聞稿表示,常委們評價稱,朝鮮核試驗場廢棄是走向完全無核化的第一步。會議還探討韓美首腦會談的後續措施。

青瓦台表示,會議根據韓美首腦坦誠交換的意見,為力促定於6月12日舉行的朝美首腦會談圓滿成功深入討論政府多方面的援助方案。

據悉,五國記者團於23日下午從朝鮮元山出發,前往位於豐溪里的朝鮮北部核試驗場。報道稱,由元山站前往最接近豐溪里的載德站距離416公里,由於鐵道老舊,列車只能跑出35公里的時速,行駛約12小時。然後記者再轉乘汽車前往21公里外的豐溪里,最後還要步行1小時左右才能抵達核試驗場。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朝鮮海關工作人員檢查了記者團的行李,拿走了記者的衛星電話、藍牙鼠標、放射能測量設備等,向記者發放「保管證明」,稱「返回時領走這些物品」。朝鮮並未禁止記者攜帶手機。

由於照片、視頻、文字等報道內容需要等記者們返回元山葛麻酒店新聞中心之後才能傳出,預計現場報道要到更晚時候才能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