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佈取消特金會

【中新社華盛頓5月24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致信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朗普在信中表示,鑒於朝方近期展現出的“憤怒與敵意”,他決定取消即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領導人會晤。

白宮24日發佈了這封信函的全文。特朗普在信中稱呼金正恩為“委員長先生”。特朗普在開篇感謝金正恩為美朝領導人會晤付出的時間、耐心和努力。他說,此次會晤由朝方提議,雙方也為此進行了長期的準備,他本人非常期待在新加坡與金正恩舉行會晤。遺憾的是,鑒於朝方近期展現出的強烈憤怒與公開化的敵意,他認為此時舉行會晤並不合適。因此,他致信告知,新加坡會晤將被取消。

特朗普表示,朝方多次談及核能力,但美方也擁有強大的核能力,祈禱永遠不會將此投入使用。

特朗普說,美朝領導人之間的直接對話此前正在籌備之中,這將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對話。他期待能在未來的某一天與金正恩舉行會晤。同時,他感謝朝方釋放三名美國公民,並稱贊這是朝方做出的一個積極舉動。

特朗普最後對金正恩表示,如果你就會晤一事改變了想法,請向我致電或致信。特朗普說,整個世界,特別是朝鮮半島已錯失一個實現持久和平、繁榮、富饒的機會,這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特朗普22日稱若不滿足美方要求的條件,將擱置首腦會談,暗示有可能延期。特朗普當天在與文在寅共見記者時表示,他與金正恩的會晤“可能不會在6月12日舉行”。他說,如果會晤沒有在既定時間舉行,或許會在晚些時候舉行,目前正在溝通中。

特朗普表示,美方為會晤設置了“條件”,如果美方的要求得不到滿足,會晤就不會舉行。特朗普并未透露“條件”的具體內容。

另一方面,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24日發表談話,再次表示朝方可能重新考慮是否參加原計劃下月舉行的朝美領導人會晤。她說,朝鮮從未向美國請求對話,美國若不願同朝鮮進行對話,朝鮮就不會挽留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