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會是否生變 特朗普稱下周分曉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就是否會在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美朝首腦會談一事向媒體表示「下周見分曉」,考慮最晚在下周決定是否召開。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政府本週末將派遣白宮官員前往新加坡。此行可能與朝鮮方面舉行工作磋商。特朗普將在仔細分析朝鮮是否有意願就「完全無核化」達成共識的基礎上,對會談與否作出判斷。

據美聯社報道,特朗普談到6月12日這場備受矚目的峰會時說:「有關新加坡的事,我們再看看,很有可能會發生。」

他在白宮告訴記者:「無論結果如何,下周就知道了。如果成事的話,我認為對朝鮮而言會是好事一樁。」

據白宮消息,包括副幕僚長哈金(Joe Hagin)、副國家安全顧問里卡德爾(Mira Ricardel)等官員已動身前往新加坡,預計此行將與朝方進行議題協調等。

特朗普22日稱若不滿足美方要求的條件,將擱置首腦會談,暗示有可能延期。特朗普當天在與文在寅共見記者時表示,他與金正恩的會晤「可能不會在6月12日舉行」。他說,如果會晤沒有在既定時間舉行,或許會在晚些時候舉行,目前正在溝通中。

特朗普表示,美方為會晤設置了「條件」,如果美方的要求得不到滿足,會晤就不會舉行。特朗普並未透露「條件」的具體內容。

另一方面,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24日發表談話,對美國副總統彭斯有關朝鮮的言論表示驚訝,再次表示朝方可能重新考慮是否參加原計劃下月舉行的朝美領導人會晤。

她說,朝鮮從未向美國請求對話,美國若不願同朝鮮進行對話,朝鮮就不會挽留美國。她警告說,如果美國官員繼續發出類似言論,朝鮮將不得不重新考慮朝美領導人會晤問題。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朝雙方在無核化問題上的分歧依然明顯。美方追求立即實現無核化,而朝鮮則希望能分階段進行。分析人士認為,未來美朝間或能彼此妥協、找到折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