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藥物知多少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疾病,但部分病友對高血壓認識不足,拒絕治療或不按照醫囑服藥,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造成嚴重的心腦血管併發症。

若將心臟比作一個水泵,血管比作水管,血液比作水流,那麼就像水泵泵水,產生的水壓就是血壓。當水泵功能老化、損害,水管變細、阻塞,單位水進增多都可能造成水壓的升高,這就類似為高血壓的產生原理。

高血壓為什麼要儘早治療

短期患病時,患者也許只會出現頭暈、頭痛等不適,但隨著時間推移、疾病進展,高血壓會持續攻擊身體各個重要器官。在心臟,造成心臟變大,導致高血壓性心臟病甚至心力衰竭。冠心病患者,髙血壓可以加;!病情,造成嚴重的心肌梗死。在腦部,血壓突然升高極易發生腦出血。在腎臟,高血壓可以造成腎壞死,腎功能衰竭。無論是以上哪一個器官受到損傷,都會產生十分嚴重的後果。因此高血壓一經發現,就應該儘早治療,延緩病情進展。

藥物分類及使用注意事項

地平類降壓藥(鈣離子拮抗劑)

代表藥:哨苯地平、非洛地平、氨氣地平

藥物作用: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藥物特點:起效迅速,降壓幅度大,對老年高血壓、單純收縮壓高效果好。

注意事項:1.可能有面部潮紅、頭痛、下肢水腫、心率增快等不適。2.硝苯地平控釋片(拜新同)需要整片呑服,不可嚼服或分半,空殼隨糞便排出。

普利類(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代表藥:貝那普利、培哚普利、依那普利、福辛普利

藥物作用:舒張血管,改善水鈉瀦留。

藥物特點:降壓作用強,可以改善心臟結構和功能,降低蛋白尿,保護重要器官。

注意事項:1.持續性乾咳,通常用藥一段時間後會緩解,若不能堅持,建議就醫。2.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要警惕高血鉀,注意隨訪。3.妊娠患者,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禁止使用。

沙坦類(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

代表藥:氯沙坦,纈沙坦、厄貝沙坦

藥物作用:舒張血管,改善水鈉瀦留。

藥物特點:降壓和保護器官作用與普利類類似,少有持續性乾咳和血管性水腫。

注意事項:1.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要警惕高血鉀,注意隨訪。2.妊娠患者、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禁止使用。

利尿劑

代表藥:氫氣噻嗉、吲達帕胺、呋塞米

藥物作用:利尿排鈉,減輕全身血容量。

藥物特點:適合伴有水腫的老年商血壓、鹽敏感性高血壓。

注意事項:1.排尿次數增加,建議早總服藥,避免夜尿過多影響睡眠。

2.可誘導痛風發作,痛風患者禁用。

3.磺胺類過敏患者禁用。4.注意監測血鉀,避免低血鉀。

洛爾類(β受體阻滯劑)

代表藥:美托洛爾、比索洛爾藥物作用:舒張血管,減慢心率,降壓。

藥物特點:降壓作用相對較弱,但對心臟有保護作用,適用於心率快的高血壓患者。

注意事項:1.不可立即停藥,應逐漸減量至停藥,避免心率、血壓惡化。2.可能出現乏力、困倦、四肢發冷、心動過緩。3.可能掩蓋低血糖時出現的心悸、震顫,糖尿病患者使用時要注意。

4.哮喘患者禁用。

長期吃藥會上癮嗎

大多數患者即使沒有任何症狀都需要長期堅持服藥,因為原發性高血壓的病因還沒有徹底明確,目前無法治癒,只能通過降壓藥對病情加以控制,延緩進展。髙血壓藥本身沒有成癮性,不像毒品或者有成癮性的特殊藥品,因此長期使用不會上癮。

用降壓藥出現副作用怎麼辦

所有藥品都有副作用,有的副作用會減輕或消失,比如普利類的持續性乾咳、地平類的下肢水腫,如果可以堅持,應該繼續服藥,如果不能堅持,可以讓醫生換用其他藥物。有的副作用可以通過聯合用藥抵消,比如普利/沙坦造成商鉀,利尿劑造成低鉀,兩者聯用可相互抵消血鉀紊亂。有的出現嚴重副作用應該立即就醫,比如洛爾類使用後出現心率低於55次/分,利尿劑誘發痛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