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瘋」遊大陸今年或首破400萬再創新高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臺北消息:今年前4個月,台灣民眾前往大陸遊持續增長,較去年同期增加7萬多人次。旅遊業指出,若無意外,今年台灣赴大陸旅遊人數將首度突破400萬人次,再創歷年新高。

今年1到4月,陸客赴台為92萬多人次,較2017年同期增長6.2%;同期台灣民眾前往大陸為129萬多人次,較2017年同期增長5.95%。也就是說,台灣民眾赴大陸比大陸居民赴台足足多了37萬人次,和過去幾年一樣,持續增長。

《旺報》31日報導,臺北市林姓旅遊業者表示,今年前4月臺民眾赴大陸是個重要「觀測點」,因為去年有392萬人次台灣民眾前往大陸,距離400萬只差7萬多人次。而今年光是前4個月,台民眾赴陸就較去年同期增加7萬多人次,即是說從5月到年底,台灣民眾到大陸不再增長,只要「持平」,今年台灣民眾到大陸就會達到400萬人次,是歷史上首次突破400萬人次大關。

臺北市林姓旅遊業者表示,依據台灣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調查,今年7到9月赴大陸旅遊的個人團費,除了大陸中南地區有1000到2000元(新台幣,下同)降幅,其他各區團費不是持平就是上漲。

報導引用業者表示,由於大陸旅遊持續發燒,台灣團的機票和住宿酒店成本都增加,西藏團較去年同期漲幅在5000到8000元之間;絲路團費甚至漲幅超過1萬元,但預計都會很熱門。

中國證監會:為台金融專業人才就業提供便利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31日,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在京表示,證監會高度重視《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落實工作,為台灣地區金融專業人才在大陸資本市場就業發展提供便利。

當天,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中國期貨業協會(以下簡稱三協會)在各自官方網站上公佈了關於簡化台灣同胞申請大陸證券、期貨、基金從業資格程式的消息。

對此,常德鵬指出,今年2月28日公佈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第29項規定了「在台灣已獲取相應資格的台灣同胞在大陸申請證券、期貨、基金從業資格時,祗需通過大陸法律法規考試,無需參加專業知識考試」。三協會發佈相關消息是落實上述政策的具體舉措。

常德鵬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今後,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可按照三協會所公佈的具體要求和流程,分別參加相關考試、申請從業或執業資格,三協會將進一步為台灣地區金融專業人才提供支援、做好服務。

軍機繞台陸國防部:類似訓練將繼續維持

【中央社北京31日電】中共空軍日前出動轟炸機和電偵機雙向繞飛台灣。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今天表示,繞飛巡航旨在提升共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類似訓練將繼續維持。

中國國防部今天舉行每月一次的例行記者會,任國強在會中回答媒體有關軍機繞台的問題時說:「近日解放軍空軍組織繞飛台島巡航,旨在鍛練提升我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類似訓練以後我們還會繼續維持。」

中共空軍11日在官方微博公告,當天組織東部、南部戰區空軍協同行動,出動轟炸機、偵察機雙向「繞飛台島巡航」。蘇35戰機並首次與轟6K戰機編隊飛越巴士海峽。

海峽論壇來台為統戰陸委會:嚴審把關

【中央社臺北31日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政府對海峽論壇及相關論壇的政策延續前政府原則,沒有改變。但對於陸方具統戰企圖的來台申請案,政府將負責任把關、審查。

中國大陸第10屆海峽論壇大會訂6月6日在福建廈門登場。關於海峽論壇在台相關活動,邱垂正下午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國大陸中央多個部委主導的對台統戰分化平臺。自開辦以來,政府已確認相關因應政策原則。

其中包括:禁止中央部會人員赴陸參加海峽論壇及相關活動;不鼓勵、不禁止地方政府人員赴陸參加;陸方不可跨海在台舉辦分支活動;地方政府不可與陸方合辦相關活動等。

邱垂正重申,一般陸客來台觀光、陸生來台就學,以及一般專業、商務交流案件維持現行作法,但對個案有疑慮者都會嚴格審查。相關機關對於來台行程、活動目的,有違法、違規疑慮或有違反政府政策,來台進行統戰工作情形等都會與以審查。

例如申請來台宣傳青創、招攬人才,配合呼應對方31項對台措施,或進行海峽論壇分論壇活動等,均是有特定政治目的的疑慮案件,均予以審查,原則不同意。

他表示,對於已准許申請案件,政府仍掌握動態、強化管理,並透過管道要求邀請單位,應符合政府法規,不得在台從事未經許可或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

邱垂正並呼籲陸方自我檢討省思,不應利用台灣自由民主制度刻意來台進行統戰作為。

台團體批當局現行移民法限制太多難留人才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臺北消息:台灣當局5月中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人權團體31日批評,現行的移民法規歧視特定地區、限制移民婚姻自由,無法留住外籍年輕人才。

據報道,尚未立法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規劃放寬境外專業人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外籍人士永久居留條件等,希望以此改善人口結構。

不過,人權團體認為,當局擬定新法吸引外籍人士留台,卻遲遲不解決「入出境及移民法」對移民婚姻的限制和歧視。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呼籲,當局應針對新移民面臨停留、居留的困境,對現有法律修法,如強化反歧視條款、增訂條文保障外籍人士在台因故延長居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