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前的政治困局與反思

近日巴拿馬與中國建交大使級外交關係,同時與臺灣斷交,這對民進黨當局而言,無疑是再一次挫敗。蔡英文就此發表了措辭激烈的談話,這番談話,遭到了國民黨與許多臺灣民眾的嚴厲抨擊,主要論點有二:一、臺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不但是事實,也存乎於臺灣的法律之中,只有心存台獨思想的人,才會覺得「北京當局」在操縱「一個中國」。二、蔡英文作為臺灣地區的領導人,對於改善經濟與重建社會秩序毫無辦法,空逞口舌之能,只能是貽笑大方。

從蔡英文的執政表現來看,至少符合韓非子在《亡征》一文中所總結的政權滅亡徵兆:「很剛而不和,愎諫而好勝,不顧社稷而輕為自信者,可亡也……見大利而不趨,聞禍端而不備,淺薄於爭守之事,而務以仁義自飾者,可亡也。」

兩蔣治理時期的臺灣,主要困局在於與大陸競爭誰才能代表中國的正統日趨無望;在威權統治之下,兩蔣對於重返大陸的渴望與焦慮,也同時影響了兩岸的氛圍與冷戰時期的國際戰略格局。

臺灣與大陸的關係,至少是從明鄭時期開始,隨著漢人移民的不斷增加與漢人對故土、宗親的依戀與鄉情而固定了下來。不管在任何時候,在臺灣說自己是中國人,從來都不該是一個有違和感的事情。既然如此,那為什麼民進黨台獨勢力還能夠在臺灣興風作浪??

說謊和雙重標準成了政治底色

政治學者班那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曾經表示,「民族」作為一個「想像的共同體」,它的主要基礎是一種共同的社會心理狀態,也就是意志的結合,這是一種建構,而不是虛構。當代女性政治學家卡羅爾?佩特曼(Carole Pateman)也指出,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以及深受其影響的密爾(J. S. Mill)和費邊社的政治思想中,包含了一個共同的論證:「參與」具有教育與整合的功能,它能擴展個別公民的視野,使人們認識到其他的公民,以及一個更大的共同體存在,並且意識到他/她是這個共同體的一員。托克維爾,在論及為什麼美國這樣一個由不同種族、背景的人們,能夠形成一個富於公共精神的國家時,他評論道:「我說,使人們對他的國家的命運發生興趣的最有力的方法—也許是唯一的方法—是讓他們分享治理這個國家的權力。」

台獨思潮的形成有著複雜的原因,其最主要的資糧,乃早期遷台的閩客族群,從日本殖民臺灣開始,一直到國民黨結束在臺灣戒嚴統治為止,長達一個世紀沒有任何機會在臺灣當家作主所滋生出的,一種深刻失望與極度憤怒的情緒。自詡為代表臺灣老百姓的民進黨當局,心中始終難掩復仇之志,為了消滅「敵人」,他們不惜篡改歷史,給下一代洗腦,灌輸錯誤的歷史觀。

具有批判性思維能力的人,終究會發現曾經遭到當局愚弄,這對他們的傷害是十分深遠的。事實上,扭曲歷史是傷人而且自傷的愚蠢行為。然而,這種因為長期無法參與分配所形成的悲憤心理,由於涉及到生存機會,通過代際相傳,怨念極深。一旦爆發,諸多行徑往往難以控制而且帶有嚴重的反智傾向。

中國的儒家把「修己」和「治人」分為兩個不同的領域,「修己」是針對「士大夫」,也就是領袖人物。儒家並不強迫一般人民去「修己」,「治人」則先富之而後教之。在傳統的中國社會裏,這不失是一個比較合理的安排;因為古代的一般人多在基本生存線上掙扎,除了看天吃飯外,還可能遭到暴政蹂躪,不能對他們有太高的要求。但是在當今的社會裏,教育普及,政治秩序相對穩定,也沒有吃不上飯的擔憂,自然不必再接受「修己」與「治人」的雙重標準。民主社會依然少不了領袖人物,「修己」還是不可缺的,傳統與現代之間,並不是完全斷層。

社會中有一部份人是政治活動的直接參與者,另一部份人則承擔著社會、政治批評的功能;後者在中國傳統中就是所謂的「清議」。這兩種人都不應該心存媚世之念。顧炎武曾經說過:「某雖學問淺漏,而胸中磊磊,無閹然媚世之習。」這雖然是傳統士大夫的風骨,但是在現代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這份氣節對於現代知識人而言更為重要。臺灣當前的政治困局,在於說謊與雙重標準成了政治底色;這樣的環境下,莫說要孕育出國士,即便要培養出不帶黨見的知識人都十分困難。

近百年以來,中國政治的兩極化使得「清議」不復有容身之地。以臺灣為例,藍綠之爭幾乎成了全民運動;多數人都是但問立場,不問是非。有許多知識人不但「獻媚」政治權威,也「獻媚」民眾。求得政治人物的肯定與民眾的點贊,成了知識人與一般大眾追求的主要目標。顧炎武還說:「天下風俗最壞之地,清議尚存,猶足以維持一二。至於清議亡,而干戈至矣。」臺灣尚不能說已經完全自我取消了清議,但是確實已經走到了最危險的邊緣。

為什麼說謊的人會有市場

「中國人」這個名詞,自正式出現以來,便首先是一個文化概念,而非單純的政治概念。對中國人而言,文化才是第一序的觀念,國家則是第二序以下的觀念。中國近代史上民主發展歷程的艱困,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文化的準備不夠充分。文化的狀態將決定政治結構與政治的取向;中國人的特性是以自己為核心,一圈又一圈,向外層層拓展;內外圈的關係緊密度有異,適用的相處規則也迥然不同。總體而言,臺灣的內在文化與大陸是相當契合的,但是民進黨當局要是長期操作「反中」政策,臺灣下一代的文化氣質將變為中國人所不再熟悉的樣貌。如果在文化上都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那就是自外于中國的文明體,時間一久,兩岸想要和平統一將會遇到極大阻礙。

基於台獨的原因,對於臺灣歷史,民進黨當局的說謊和刻意隱瞞,其目的在於虛構出一個與大陸不同的文明體,而且這個捏造出來的文明體,還有著與大陸不同的文化。一些臺灣年輕人被誤導,他們在形成心中的歷史觀與世界觀時,民進黨當局就為他們撒下「反中」的仇恨種子,使得這些自稱為「天然獨」的年輕人,莫名其妙討厭他們並不真正瞭解的大陸同胞與神州大地。篡改歷史,以遂行政客私欲的現象,並不為當代臺灣所獨有,中國的歷朝歷代,以及世界上的許多國家,頗不乏這樣的例子;真正的問題出在,為什麼有時候說謊的人也會有市場?

質言之,長期禁錮某一個族群的「參與及分配」的機會,必然會迫使該族群有另謀生路的想法。台獨思潮對臺灣同胞戕害極深,它讓一群智力本來正常,甚至堪稱精英的一群人,變得敏感,憂傷,自憐,以及狂暴與反智。余英時曾經表示,臺灣的精神面貌有所不足,一股暴戾之氣在臺灣橫衝直撞;如果這樣的亂象長期持續下去,就是嚴重的文化問題了。從前胡適警告過大家,不要染上「小」氣,殷海光也曾形容臺灣是「淺」碟子文化。

其實,島並不必然和「小」或「淺」有什麼關聯,不過若是島上的人真像河伯一樣,看見「秋水時至,百川灌河」,便「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那就難逃「小」和「淺」之譏了。「小」和「淺」都不是難治之症,藥方就是胸懷大陸,放眼世界。河伯「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終於「望洋而歎」。能夠「望洋而歎」,則其所見者既「大」且「深」了。

化解台獨思潮,扭轉天然獨的藥方,就在於邀請臺灣同胞「參與」。「參與」會增強成員對政治共同體的認同感,拓展臺灣同胞的視野。我們應當讓臺灣同胞重新具備身為一個大國國民的器局與認同感,「參與」正是兩岸和平統一的一把關鍵鑰匙。

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祖國大陸近年來不斷地提升臺灣同胞在大陸生活的便利性;我們堅信,只要能持之以恆的擴大與深化這個方向,逐步的讓臺灣同胞參與到大陸各個層面的生活,讓臺灣同胞有充分融入大陸的機會,通過量變產生質變,滋養台獨的土壤將不復存在。

在重建中華文明共同體方面,我們可以更有緊迫感,凡是有利於兩岸同胞融合的事情,我們馬上去做;由於有200萬左右的臺灣同胞在大陸生活,凡是暫時不能在臺灣做的,我們馬上在大陸做。兩岸和平統一,應當爭一時,也爭千秋。

(王冠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