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與浙大簽合作協議 促高水平醫學人才培養

【本報訊】澳門大學消息,澳門大學與浙江大學就醫藥生命科學領域上的全面合作簽署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兩校既有的獨特優勢和人才資源,以長期共贏為宗旨展開友好合作,攜手開展創新型人才與高水平醫學人才的培養,並共同申報國家和澳門重大項目,聯合開發創新産品,服務澳門和浙江醫藥科技與産業發展。

澳大校長宋永華率團到訪浙大,獲該校書記鄒曉東熱情接待,雙方就培養高水平醫學人才及醫藥科技研究等方面達成共識,並簽署合作協議。協議規定,澳大健康科學學院與浙大醫學院,將共同開展理學學士及醫學學士雙學位課程,為兩地有志投身醫療行業的學生提供多一項極具吸引力的選擇;浙大醫學院每年亦會選拔學生赴澳大參加暑期交流活動。另外,雙方學院還將推出研究生聯合培養計劃,發揮兩地資源互補優勢,為研究生搭建更豐富和靈活的多元平台,為兩校、兩地和國家在醫藥領域上培育更多優秀人才。此外,雙方還將各自整合兩地的科技政策優勢及優秀人才資源,針對浙江地道中藥研發與産業化,推進澳門優先發展中醫藥科技産業,共建“浙大-澳大醫藥協同創新中心”。

自上任以來,宋永華一直強調澳大要立足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和走向世界。其中,透過與內地名校合作為澳門和國家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是次與浙大合作是重要的一環。澳大健康科學學院目前已成為區內具一流水平的科研和教學平台;中華醫藥研究院多年來在學術研究、技術創新和相關科研領域亦是成績斐然;浙大作為國內頂尖大學之一,其醫學院亦享有較高國際聲譽。澳大與浙大的强强聯手深度合作,不僅促進兩校人才培養交流、科研互動,還進一步推動澳大建設一流卓越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