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何要力挺吳音寧?

近日台灣政壇上有所「吳三貴」之說,指的是有三位姓吳的官員,雖然在工作中「出臭」,但仍能獲得蔡英文庇護。這三位吳姓官員,一是「外交部長」吳釗燮,一連丟掉兩個「邦交國」,但卻是形勢格禁,屬於非戰之罪;二是前「教育部長」吳茂昆,雖然「拔管」只是拔了一半,但由於另一半被台大卡住,也不完全是他的責任。只有只是「小咖」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總經理吳音寧,什麼正經工作都都沒幹,卻盡出一些紕漏,譬如買殘菜、吃魚翅宴、送洋酒,卻讓蔡英文以執政黨主席之尊,不成比例地下令全黨為她保駕護航,直看得人們眼花繚亂,不明頭緒,紛紛猜蔡英文測這是什麼緣由?

其中一種說法,是因為吳音寧的前任韓國瑜,在空降高雄出任國民黨市黨部主委,並被徵召為國民黨高雄市長提名人之後,經過努力耕耘,以其與傳統國民黨人不同的個人特質,很符合南部人的口味,嬰兒獲得高雄人的歡迎,人氣漸旺,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支持。不但是喚起了國民黨支持者的信心和熱情,而且也爭取到一些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的擁護,就連具有深綠背景的三大教會也先後向他發出了邀請。而且韓國瑜簡單的政治背景也很難讓民進黨找到可以攻擊的著力點。這就對民進黨産生了越來越大的壓力。原來預估躺著選也可以當選的陳其邁,選情開始告急。儘管說,以高雄市是民間的大票倉的背景,韓國瑜不一定能扳倒陳其邁,但這也向民進黨中央敲響了警號。

在此情況下,吳音寧的越顯得無能,就更反而會凸顯韓國瑜的能幹,只要吳音寧一天不止血,韓國瑜此前在台北農產公司的業績就更會被人懷念,並在高雄市發酵。因此,只有死保吳音寧,不然她倒下,才能止住這個勢頭。

也正因為如此,蔡政府就越是要設法推倒韓國瑜。實際上,據傳台北地檢署將於本週四傳喚韓國瑜,以釐清北農相關案情。而韓國瑜也因此取消部分行程,專心準備面對檢方傳喚的資料。由於韓國瑜已經離開北農超過十四個月,如今卻被北檢傳喚,因而有國民黨人士表示,這是「圍魏救趙」之舉,既是要救吳音寧,更是要救陳其邁。

不過弔詭的是,北檢同樣要調查吳音寧,也決定在本周內,以「他字案」被告身分傳喚吳音寧及北農多名相關人士調查。這究竟是檢方為了避免被人批評「辦藍不辦綠」而作出的「公正」之舉,還是抓到了吳音寧的某些有力罪證,非辦不可,那管蔡英文剛剛要求全黨為她保駕護航?

由此看來,吳音寧其實並不是蔡英文真要保的對象,蔡英文要保的是陳其邁。

另一種說法,是蔡英文為了二零二零年代「總統」大選中爭取連任,有求於擅長選戰策略的「新潮流系」,因而就力挺屬於「新潮流系」的吳音寧,意圖取悅於「新潮流系」。不過,也是弔詭的是,導致蔡英文大發雷霆的所謂「假新聞」事件,卻確有其事,而且被牽涉進去的人員,卻正就是屬於「新潮流系」。

實際上,據報導,特定媒體人爆出關於吳音寧將在本月二十一日被撤換的消息,原來是「新潮流系」的兩位頭兒利錦祥、段宜康,和前「新潮流系」的林淑芬,曾於本月四日找吳音寧詳談,要求她思考以去職來止血。而這個訊息,被柯文哲的核心幕僚蔡壁如等,在翌日和吳音寧深談後所掌握,之後再透過市府系統,對信任的媒體管道放出。這就是令蔡英文大發雷霆的所謂「假新聞」的來歷,其實是真有其事,而且還是由蔡英文所信賴的「新潮流系」一手炮製。這真是令民間的尷尬。

但是,就是這個假的「假新聞」指控,讓某些正在發愁沒有議題可出鏡的民進黨人,抓到了可以「出風頭」的機會。民間的「立委」邱智偉等人就正經八百地提案,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要對在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者,處以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緩。此議一出,輿論譁然,認為這是踐踏言論自由的行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於對他不利的新聞報導,幾乎都斥之為「假新聞」,但至他還未有將認為是傳播假新聞的人關起來。反倒是曾經打破威權體制,如今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想要對散播假新聞者施以懲罰,這真是大開民主車,讓人質疑民進黨是想退回到獨裁的時代。

對此,就連蔡政府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不予苟同,指出網路上的假消息或行為,對應到現實世界中,都有相對應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可管理。舉例來說,如散播的消息或行為涉及詐欺,警政署可依法辦理;若涉及違反《兒少法》或販售偽藥,可由衛福部辦理;一旦廣播、電視散播假新聞,則屬NCC管理權責,《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廣播、電視製播新聞,若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或公平原則,導致損害公共利益,NCC可依法處二十萬至二百萬元罰鍰,並可停止該節目或廣告,令其改正或採取其他必要措施。

這也讓泛綠陣營內部開打起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聲稱,與其要立這種愚蠢的法律,不如先推動「官員在國會說謊胡扯者,立即撤職查辦」,或著是「立委幫財團喬事牟利者,立即辭職下台」。這正是狗咬狗骨了。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