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電局將讓業界提早準備5G

【本報訊】對於早前有本澳營運商認為5G網絡建設存在挑戰,因現時政策和法規無相關指引,業界難操作。郵電局長劉惠明昨日表示,仍未有5G商用法,但5G的準備工作會在現有的4G牌照上修訂,希望在4G牌照的特定頻譜中作少許修訂,令營運商作預備。

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昨日接受採訪表示,由於支撐 5G網絡服務的制度仍待出臺,為配合電信營運商的前期準備工作,會在現時4G的牌照上作小小修改,讓營運商可利用現有的頻譜去開展5G預備性工作,以達到4.5G或近5G作測試等,至於日後5G網絡服務牌照申請事宜,仍要待匯流制度制訂。

澳門電訊行政總裁潘福禧表示,現行法例沒有適當安裝電訊設施的指引,因此希望政府作出改變。5G服務上正與政府做前期配備,現階段最重要是無線電頻譜安排及設定,他認為若然能與鄰近地方的頻譜協調,在服務開始時就可做得更好,包括避免頻譜相撞、手機終端設備上可同時應用等,5G測試網絡技術,澳門電訊希望爭取在今年第四季初做到。

潘福禧稱,已和政府緊密地做前期配備,目前仍處商討和設計階段,包括研究5G無線電頻譜的安排和設定適合本澳的計劃。

潘福禧表示,澳門電訊原定在第4季內開展5G技術測試,目前有信心可提前安排於第4季初開展,包括測試5G整體網絡的速度和覆蓋的模式等。

至於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被問到澳門電訊的鋪網建設進度?潘福禧表示已經完成所有建設,而港澳之間的光纖仍與有關單位做申請工作,因涉及到由國家層面作批給。在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區域建設光纖網絡及通訊工作已完成,待大橋開通即可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