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創意城市網絡年會 旅局推介澳門美食之都

【本報訊】澳門參加12日在波蘭開幕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創意城市網絡(UCCN)第12屆年會(簡稱:年會)。旅遊局局長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澳門主要聯絡人文綺華代表澳門出席年會,並且向與會者介紹澳門作為美食之都的工作計劃。

聯手籌劃未來發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年會於12日在克拉科夫揭幕,各網絡成員出席多項全體會議、不同創意範疇的工作坊及一系列文化活動等。超過370位代表出席今屆年會,包括來自64個國家共160個網絡成員城市的市長、專家、學者、藝術家、政府部門代表及業界持份者,各成員城市來自7個創意領域範疇,包括電影、音樂、文學、媒體藝術、設計、美食及手工藝與民間藝術。

本屆年會以“創意十字路口”(“Creative Crossroads”)為主題,宣揚創意與合作精神,並以此作為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推動力,秉承網絡的核心宗旨。

旅局介紹澳門美食之都

作為在2017年成為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的8位新成員之一,澳門將在13日舉行的其中一個美食範疇小組會議上,向其他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介紹澳門未來的工作計劃。

文綺華將介紹澳門獲評定為美食之都後開展的各項舉措,包括啟動“2018澳門美食年”及舉辦“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8”,並在華麗盛宴旺財年狗年花車巡遊匯演、第六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澳門光影節及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等本地盛事增添精彩的美食元素,同時支持在澳舉辦 “亞洲50最佳餐廳”頒獎典禮等國際美食盛會等。此外,局長文綺華將向眾網絡成員簡介澳門在申報文本中承諾的4年(2018年至2021年)工作計劃,致力實現網絡使命,並積極配合聯合國訂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參與絲路美食文化研究

澳門於年會開幕前(6月11日)簽署一份名為“絲路美食文化關係史”項目諒解備忘錄,意味著共9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就相關項目合作開展研究。

文綺華代表澳門與眾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簽署諒解備忘錄,其他簽署的城市還包括加濟安泰普和哈塔伊(土耳其)、順德(中國)、全州(韓國)、厄斯特松德(瑞典)及拉什特(伊朗)。成都(中國)及鶴岡(日本)將於稍後簽署該諒解備忘錄。

這項多邊合作研究項目由昔日曾是絲綢之路貿易中心之一的加濟安泰普發起,目的為探討及宣揚絲綢之路海陸沿線的創意城市美食之都蘊藏的美食文化與歷史。鑑於澳門曾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主要貿易港口之一,其別具特色的土生菜正正體現城市獨特的歷史,澳門亦正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發展,故此成為合作研究項目的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