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澳門天主教音樂》(葡文版)發佈

【本報訊】文化局消息,由澳門文化局和葡萄牙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Instituto Confúcio da Universidade de Aveiro合作, Edições Colibri出版社出版的《二十世紀澳門天主教音樂:獨特歷史背景下的作曲者與作品》(葡文版)Música Católica em Macau no Século XX Os Compositores e as Suas Obras Vocais num Contexto Histórico Único,於日前在里斯本澳門科技文化中心舉行新書發佈會。由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處長黄文輝、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院長Carlos Manuel Ferreira Moerais、Edições Colibri出版社社長Fernando Mão do Ferro、本書譯者阿威羅大學傳媒藝術學院教授邵曉玲等主持發佈會。

《二十世紀澳門天主教音樂》由澳門理工學院教授戴定澄所著,屬文化局“學術研究課題獎勵”計劃的研究成果,並於二零一三年出版此書中文版、二零一五年出版修訂版及英文版。是次獲葡萄牙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邀請合作出版葡文版,不僅能夠將文化局出版物介紹給葡語讀者,也可以讓葡語學術界認識本澳早期天主教音樂歷史傳統背景,以及二十世紀澳門天主教音樂所具有的華人地區少見的繁榮多彩局面。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是中國在國外建立的第八所、葡萄牙境內第三所孔子學院。

發佈會上,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院長Carlos Moerais致辭時表示,學院一直致力中葡文化交流,推廣中華傳統戲劇、音樂、裝飾藝術等,很高興能夠藉著此次出版,深層次接觸澳門天主教音樂,並協助完成編輯工作。作者戴定澄因在外地進行學術交流未能出席發佈會,由譯者邵曉玲代表以簡報介紹《二十世紀澳門天主教音樂》,邵曉玲表示翻譯此書,是對音樂領域的進一步探索,同時也因為個人志趣所在,期望在工作之外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二十世紀澳門天主教音樂》在葡萄牙推出後,受到葡萄牙廣播電視公司、葡萄牙新絲路協會、葡華僑聯和中國觀察等機構的熱切關注和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