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服專業人員西安培訓交流

【本報訊】由社會工作局主辦、中聯辦社工部協辦的“一帶一路”澳門社會服務專業人員培訓交流活動已於早前在陝西省西安市及延安市順利舉行,吸引了30名社會服務專業人員參加。

自2010年起,社工局每年均組織本澳社會服務專業人員赴內地進行培訓及交流,以增加兩地社會服務專業人員之間的合作,並加深本澳社會服務人員對國情,以及內地社會服務發展狀況的認識和了解。為加深社會服務業界對我國倡議“一帶一路”的認識,社工局主辦、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協辦為期三年的“一帶一路”澳門社會服務專業人員培訓交流活動。首團活動於5月27日至6月2日在陝西省西安市及延安市舉行,由社工局許華寶副局長率團,團員包括民間社會服務機構的領導、服務總監、主管人員,以及社工局主管人員等一行30人。

出席開課儀式包括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部長戴儒鳴先生、陝西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姚金川先生、陝西省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盧勝利先生、陝西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處負責人張衛紅先生、陝西省師範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關海強先生以及多名授課導師等。

是次培訓交流活動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講解《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及宣介十九大精神》、《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及陝西社會經濟發展成就》、《社區管理與社會服務中國方案》、《內地社會服務發展情況及老齡化社會的應對措施》、《延安精神及中國革命傳統教育》,令學員獲益良多。此外,亦實地參觀了延安市「梁家河」、「棗莊革命舊址」、「楊家嶺革命舊址」、「延安革命紀念館」等極具歷史意義的革命遺址和紀念館,加深學員對中國近代史的了解。同時,亦參訪了西安兒童福利院及西安市工會老年護理院,並進行了交流座談。

西安市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點城市,多個社會福利機構的服務達國家一級水平,其社會服務的推進與發展均居全國前列,更被確立為國家示範基地。總結是次培訓交流活動,團員體會到內地社會服務發展相當迅速,值得本澳學習與借鏡。在交流座談期間,兩地社服人員積極對社會服務建言獻策,討論氣氛熱烈,有助促進兩地未來的合作空間。